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落地 网售处方药政策“破冰”

2022-09-01 2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酝酿多年的网售处方药监管细则终于落地。

    9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该《管理办法》明确处方药网络销售管理,并压实药品网络销售平台责任。随着这一文件的发布,网络销售处方药(同网售处方药)正式“破冰”。

    “网售处方药政策落地和近年来一系列互联网医疗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均体现了监管部门对医药电商健康发展的支持态度。”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电商企业向《证券日报》表示,《管理办法》明确了网售药品的合法身份,在规范行业行为的同时,也会保障行业有序健康的发展。

    “明确了监管的边界,将有利于市场规范和良性发展,搭建更完善的服务体系,抓住市场机遇。”上述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监管细则落地,合规运营的医药电商企业将会在新的管理办法指引下,迎来持续发展的机会。

    明确网售处方药管理细则

    通过互联网能否销售处方药,是近几年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2018年2月9日,国家药监局首次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20年1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对前述征求意见稿做了修改,并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9月1日,上述发布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标志着网售处方药政策正式落地。

    上述《管理办法》指出,考虑用药安全风险和线上线下一致性管理要求,明确对处方药网络销售实行实名制,并按规定进行处方审核调配;规定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应当区分展示,并明确在处方药销售主页面、首页面不得直接公开展示包装、标签等信息;通过处方审核前,不得展示说明书等信息,不得提供处方药购买的相关服务,意在强调“先方后药”和处方审核的管理要求。同时,要求处方药销售前应当向消费者充分告知相关风险警示信息并经消费者确认知情,切实防范用药安全风险。

    第三方平台作为“平台管理者”,在药品网络销售活动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是实现药品网络销售规范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环。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强化平台内部管理,对于药品网络销售活动的规范和市场的有序发展至关重要。

    上述《管理办法》还对第三方平台管理做出了一系列规定。平台应当设立药品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并实施药品质量安全等管理制度,配备药学技术人员,按规定向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应当加强检查,对入驻平台的药品网络销售企业药品信息展示、处方审核、药品销售和配送等行为进行管理,督促其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发现不具备资质销售药品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停止展示药品相关信息。

    合规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医疗规模迅速扩大。线上服务提升医疗服务可及性的同时也出现了先药后方、AI开处方等乱象。

    今年6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的《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简称《细则》)提出,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处方应由接诊医师本人开具,严禁使用人工智能等自动生成处方,严禁在处方开具前向患者提供药品,严禁以商业目的进行统方等。

    如何依托互联网技术优势,提升药品可及性,实现网络销售药品合规、安全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医药电商作为传统零售的有力补充,对药品的普惠可及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办法》进一步体现了监管部门对医药电商健康发展的鼓励支持态度,同时也为药品互联网销售提供更加明确的合规指引和要求,对行业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阿里健康一直在采取措施引领医药电商行业合规发展,与监管方向高度一致。阿里健康陆续推出行业首创的安全用药系统、推出四重商家资质验真机制、24小时药师咨询、自建仓储物流提升可及性,不久前还进入国家重点短缺药储备名单。

    医药电商赛道站上风口

    当今时代,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患者为了防范感染,就医习惯发生改变,互联网医疗“异军突起”。

    互联网+医药也迎来政策的东风,医药电商持续受到监管部门鼓励。例如,2020年2月28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大力推进分时段预约诊疗、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流转、药品网络销售等服务。

    “当下,医药电商正在为药品可及性做贡献,通过互联网平台购买药品的消费心智已经形成。”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网售处方药的政策开放将改变存量处方药流通格局。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