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建发房产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建发系四家上市公司受牵连

2022-08-25 14: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婷

    8月23日晚间,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鹭岛清风微信公众号显示,厦门建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建发房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庄跃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与庄跃凯一同被查的,还有厦门建发集团党委委员,厦门建发城服发展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施震。

    公开信息显示,庄跃凯同时担任A股公司建发合诚、港股公司建发国际集团及建发物业的董事长。截至目前三家上市公司均回应称,“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另外,同为建发系旗下A股上市公司建发股份也受到牵连,8月24日,建发股份开盘后大跌,收盘时维持跌停。

    8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建发股份询问此事,接线工作人员回复称:“已经关注到庄跃凯接受调查的消息,庄跃凯并未担任建发股份董监高相关职务,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高管违纪建发系四家上市公司受牵连

    建发系旗下主要有四家上市公司,包括建发股份、建发国际集团、建发物业,以及建发房产在2021年收购29.01%股权的建发合诚(原名合诚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建发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供应链和房地产开发,2021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963.0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8.78亿元。

    建发国际集团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产业链投资及新兴产业投资,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4.42亿元,实现净利润35.17亿元;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0%至170%。

    建发物业主要从事物业管理业务等,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15.57亿元,实现净利润1.59亿元。

    而建发合诚隶属于工程技术服务业,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减少7.92%;实现归母净利润1030万元,同比减少46.8%。

    受上述消息影响,8月24日,港股公司建发国际集团、建发物业一度盘中大跌30%,截至收盘时建发国际跌幅为28.9%,建发物业跌幅为27.56%。

    A股市场上,8月24日建发股份盘中跌停,至收盘时报10.78元/股,维持跌停;而建发合诚收盘时跌幅为2.64%。

    上市公司应健全内控及合规体系

    截至目前,建发国际集团、建发物业以及建发合诚均已公告此事并回应。

    建发合诚最新公告显示,庄跃凯除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外,未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运转,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关注后续进展情况,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相关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而建发国际集团以及建发物业均表示,“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庄跃凯正在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调查,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北京诺威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证券法》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当上市公司发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受到刑事处罚,或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行政处罚,或涉嫌违纪被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等重大负面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将前述重大事件向证监会及证券交易所报送临时报告,并予公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若上市公司未能履行临时报告义务,则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杨兆全律师还认为,上市公司高管被查,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上市公司治理存在一定问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反商业贿赂合规机制,内部控制体系和企业合规体系不健全。因此,该上市公司应当梳理内部问题并及时整改完善。投资者也应当注意投资风险,理性作出投资决策。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