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北京金融法院携手北京市工商联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 助力民营企业纾危解困和重整新生

2022-07-08 1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7月7日,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北京金融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正式成立。据悉,双方将以工作室为平台,以市场主体核心诉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司法工作和行业组织在保护企业产权、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职能作用,帮助疫情影响下有挽救价值的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纾困解难。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金融法院在协同和创新金融治理方面一直锐意进取。工作室的成立对于协调各方需求,研判把握趋势,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优化首都营商环境,促进资源更优配置,具有积极作用。

    协同发力

    推动民企纾危解困和重整新生

    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长薛峰表示,受国际环境变化、国内产业转型、新冠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当前部分北京民营企业面临着金融纠纷、投资纠纷、经营纠纷、查封冻结、资产拍卖、破产清算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着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为避免引发企业严重法律风险和社会风险,必须尽快推动民营企业纾危解困和重整新生。

    “再精准的判决也代替不了市场的自身调节。为充分发掘企业发展潜力,有效化解纠纷,高效配置资源,助力实体经济运行,人民法院需要与营商环境方面的专家协同发力。”薛峰表示。

    “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在参与多元调解工作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林为民表示,此次北京市工商联与北京金融法院依托工作室,引入工商联所属商会等社会力量,合作开展多元化解纠纷,以及执行和解促进等工作,标志着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法学教授郑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传统的司法审判模式来看,法院处于居中裁判和执行的角色。基于法律的硬性规定和法院依法裁判的职能,法院不可能过多地涉及纠纷当事人的利益衡量判断评估,而这种利益衡量的评估恰恰又是当事人决定起诉、和解、撤诉等决策的重要因素。在我国日益国际化、现代化、和谐化的发展背景下,寻找比诉讼机制更为有效、更低成本的争议替代解决机制,也是我国提高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

    引导当事人盘活债务僵局

    协调金融债权人与企业关系

    据薛峰介绍,具体来看,工作室将在营商环境专家对企业主体价值、核心竞争力以及战略方向等进行分析判断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执行和解建议。对因流动性困难不能清偿执行债务的,积极引导当事人盘活债务僵局,达成减免债务、延期支付的执行和解协议。创新执行担保的方式,支持以“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以及仓单、提单、汇票、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财产,为被执行企业提供执行担保,促进执行和解。

    工作室将协同北京市地方金融局、北京市银保监局等机构,配合协调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抽贷、断贷、续贷、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协调好金融债权人与企业主体的关系。对于因疫情影响导致复工复产企业金融借款迟延履行的,积极促成当事人以展期、续贷或分期付款等和解方式履行还款义务,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精度和帮扶力度。

    工作室将通过商会组织及营商环境专家等,引入金融机构等第三方资源,深入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纾困解难工作,对具有挽救价值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致力通过推动企业重组、债务重整、投资资源引入、资产优化处置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使企业获得再生,促进债权实现和企业重生的双赢。

    郑彧认为,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采取的司法为民改革举措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便民的诉讼机制改革,包括争议替代解决机制的引入与实施。本次北京金融法院与北京市工商联共建工作室的尝试,也是司法服务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通过北京市工商联这样专业的商主体自律组织,能够更加有效地理解商主体的需求、渴望和纠纷当事人的诉求本质,更有利于处于非司法机构的调解组织更加专业、更加契题的进行诉前调解等服务,以双方当事人都能接受的成本息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