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年内多家上市公司因信披违法违规领罚单和处分 专家表示投资者可依法进行索赔诉讼

2022-06-13 1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6月13日,ST美盛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和公司实际控制人立案。《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13日,今年证监会公布的1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有8份是关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罚的。沪深交易所今年对39家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纪律处分,占对上市公司纪律处分的八成。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息披露能够有效解决投资者和公司管理层之间因信息不对称而带来风险问题,充分的信息披露才能让投资者对企业的发展空间、未来的估值和定价等进行公允的评估。监管机构加强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方面强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向投资者警示上市公司的不确定性风险。

    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补充道,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常见情形有财务造假、上市公司隐瞒资金占用、对外担保、重大诉讼等,更严的信息披露违规还有发布虚假的误导性利好消息、虚假资产重组、利用关联交易损害投资者权益等。

    如深交所对*ST西发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2019年4月至2020年7月,*ST西发的子公司拉萨啤酒多次向青稞啤酒或青稞啤酒委托的第三方划转资金,并多次在对方归还后再次转出,日最高余额为2.5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18.23%。上述借款构成对外提供财务资助,*ST西发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上交所对*ST澄星纪律处分中,*ST澄星未及时披露涉诉事项包括2020年7月17日收到民事裁定书,涉案金额2.9亿元,占上一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7%,达到临时公告披露标准,但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21年4月16日才予以披露。

    臧小丽说:“如果发生以上违法违规行为,投资者可以依法进行索赔诉讼。通过参与诉讼,既可以挽回自身的一些投资损失,也能提高上市企业的信披违规成本,从而达到净化证券市场、遏制违规的社会效果。”

    上海恒隆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文利分析,强化信息披露的监管对市场投资环境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对交易市场而言,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可以提示市场交易风险,遏制投机炒作行为。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及时获得上市公司真实、准确的信息,有利于投资者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保障投资者知情权,提升投资者的市场获得感。

    邵文利表示,投资者如因上市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而遭受经济损失的,可委托专业律师依据《证券法》85条之规定追究证券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及相应中介机构的连带赔偿责任。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的,投资者可提供线索进行举报,由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