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专家:所有金融交易都应接受监管

2020-11-28 0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11月26日-27日举行的以“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为主题的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金融安全对于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影响至关重要。金融监管鼓励金融创新,最大程度提高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但也必须筑牢金融安全屏障,防范金融风险外溢。金融风险不会因技术应用而凭空消失,所有金融交易都应接受监管。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要保证任何一个系统的安全,首先,监管机构的能力要强于被监管者;第二,要有一个监测系统;第三,建议成立相对独立的科技金融或数字金融监管机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所有金融交易都要监管,数字金融也不能例外。他以现金贷、P2P为例,称这些金融模式不是商业可持续的金融模式。监管要实现对金融交易的全覆盖,否则上述类似问题会越来越多。

    他提出,监管沙盒是一个好方法,监管可以通过监管沙盒去观察一些创新金融业务模式是不是商业可持续、是不是风险可控,并在有条件的区间内进行尝试,如果觉得没有问题即可让业务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黄益平称“明年我国的数字金融还会有长足的发展”,因为数字金融首先需要的是新基建,需要有大科技平台、大数据、智能手机、移动信号,这样数字金融才能发展开来。我国的5G要落地,新基建要铺开来,央行的数字货币还要进一步落地,这些都意味着在未来这一行业还会有很大的发展。

    “数字经济潮流势不可当,在此过程中出现了新的风险,监管和安全体系要与时俱进,跟上数字经济发展的特征和步调。”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

    他同时指出,数字经济带来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很多新产品游离在传统监管之外;其次是安全问题,数字经济让一些掌握技术的人能够透过网络侵犯他人隐私,个人安全、企业安全都可能受到影响;最后是不当竞争问题,数字经济发展非常可能形成赢者通吃局面,这种情况下,反垄断尤为重要。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认为,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对数字经济带来机遇和挑战。“金融科技带来的红利我们要吸收,带来的风险和不好的东西,就应该把它拦在门外。”

    怎么做?张晓燕给出的答案是:最重要的发力点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数字经济、金融创新的根本是数据,要对数据资产进行非常恰当的安全保护;其二是金融科技可以运用到监管方面。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