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经济大省如何闯新路?山东准备这么干!

2024-04-10 12: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记者朱宝琛 见习记者毛艺融)“山东是人口大省、文化大省、资源大省、经济大省。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左右。”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4月1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推进新型工业化 全力抢抓高端化赛道

    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工业规模体量大、供给体系全、动能转换快、两化融合深、发展态势好。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的197个、666个工业小类中的603个。2023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2.92万亿。“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1.1%。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产业数字化指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均居全国前列。今年1月份至2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4%,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

    周乃翔介绍,扎实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实施新质生产力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强化科技创新,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领域,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强化产业升级,抓实抓好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重大机遇,加快构建“6997”现代化工业体系,包括6个传统产业、9个优势产业、9个新兴产业、7个未来产业;强化人才引育,深入实施顶尖人才集聚行动、领军人才“筑峰计划”和泰山人才工程,畅通科技、教育、人才良性循环。

    谈及山东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未来产业方面的规划,山东省副省长范波表示,将坚定实施工业经济头号工程,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奋力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中勇闯新路、勇挑大梁。

    范波介绍,将全力抢抓高端化赛道,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2%左右。将全力做强智能化引擎,力争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达到90%左右,较上年提升2至3个百分点。将全力推进绿色化转型,今年要确保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将全力走好集群化路子。坚持“点、线、面”有机结合,点上梯度培育大中小各类企业,线上做强标志性产业链,面上建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做优工业类产业园区和开发区。

    范波进一步表示,2024年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0家左右,新推动20家左右企业进入100亿级、10家左右企业进入500亿级企业行列,新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左右。未来产业是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方向。山东在区块链、虚拟现实等24个重点领域均有积极布局,将聚焦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深海空天等七大未来产业,加紧打造一批先导区和特色园区,加快塑造新型工业化新优势。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做强数字产业

    数字经济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近年来,山东加快建设数字强省,去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4.3万亿,占GDP的比重是47%,比二产占比还要高了接近8个百分点。可以说,数字经济基本撑起了山东经济的“半边天”。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孙爱军介绍,去年,省委、省政府召开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设立了100亿元的专项基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将重点在三个方面求突破,以数字变革引领经济社会全方位转型。首先,做强数字产业。其次,深化数字赋能。再次,完善好数字设施。

    孙爱军表示,做强数字产业方面,山东谋划实施了集成电路“强芯”、先进计算“固链”等十大工程,每年推出100个引领性项目,配套制定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一对一”精准支持,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争取明年底规模突破2.4万亿元。

    深化数字赋能方面,山东正在实施产业数字化“八大行动”,布局了32个“产业大脑”支撑制造业数字化改造,今明两年还将建设500个以上智慧农业应用基地、10个平台经济集聚区,以这些为抓手,挖掘好产业数字化的市场。

    完善好数字设施方面,山东将持续加大力度,今年全省16个市将全部达到千兆城市标准,明年底前再建成开通7万个5G基站、总量突破27万个,进一步织密数字基础设施网络,助推数字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