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或增长5.8%

2024-04-08 01:5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寇佳丽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持续迸发生机活力,呈现出诸多鲜明特色和趋势。

    “一是消费升级持续加码,消费市场复苏步伐加快。二是县域群体消费能力增强,县域消费展现全新活力。三是天气回暖,消费场景推陈出新,大家出行意愿提升,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有春节、元宵节等中国传统佳节,节日消费为本季度消费市场的整体表现贡献力量,也会对农牧业、服务业等领域产生拉动效应。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多位受访专家对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仍有望达到5.8%。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比2023年、2024年前两个月的数据,今年1月份至2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表现更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月份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今年1月份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与此同时,在“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等活动的积极影响下,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的整体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汽车消费零售额也有望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形成助力。4月3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3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169.9万辆,同比增长7%,环比增长54%;今年以来累计零售484.1万辆,同比增长13%。“汽车消费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10%左右,应该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产生正面影响。基于上述多重因素,2024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追平甚至超过去年一季度的表现。”付一夫这样表示。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胡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零售向好、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旅游和休闲消费市场火爆等,都为我国消费市场的平稳有序运行提供了充分支撑。同时,在品牌下沉、服务供给增加、商圈基础设施升级的大背景下,县域消费活力充足,潜能不断释放。“基于此,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仍有可能达到5.8%。”

    谈及一季度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宋向清表示,新型消费已经走到国内消费前沿,直播带货、短视频销售、社交零售等新型消费模式拉动了内需,同时也为消费市场提供增长空间,带动了就业增长,是不折不扣的关键抓手。新型消费不仅会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提供充分支持,对今后的消费市场而言,亦是培育壮大的重点方向。以促进消费为基础,政策端应抓住“新”这一关键词,以鼓励性政策的出台持续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消费市场的深度融合,打造更多新型消费场景,带动消费市场明显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