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城消费券发放加力 适用领域更广 专家建议在消费券投放额度和比例上进行数字优化

2023-05-27 00: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近日,各地发放消费券的热潮仍在持续。

    5月25日至5月30日,北京将发放4000万元超市百货消费券;5月24日至5月30日,美团外卖在广州市商务局指导下,在广州发放3000万元超市百货消费券;武汉市将在5月至6月期间开展“2023武汉汽车展销节暨‘焕新出行乐购武汉’购车月”活动,组织汽车企业开展发放汽车消费等各类促销活动。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五一’小长假消费回暖后,城乡居民消费热情逐渐减弱,为有效拉动消费,北京等多地集中发放超市百货限期消费券,一是可以激发消费热情、带动消费活力,同时也可检验消费券对拉动消费的边际效益。”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份以来,共有14个城市积极派发消费券以及出台惠民补贴活动。相较往年,今年消费券发放力度更大,适用范围更广。日用品、汽车、文旅等成消费券使用方向。例如,北京、成都推出超市百货、家电等消费券;武汉提出,新能源“以旧换新”消费券最高额度为8000元、购车抽奖最高奖金可达10万元;济南推出2023年济南市第三期政府汽车消费券,金额共计1400万元。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汽车、文旅、体育,以及房地产后周期的家电、建材等领域仍有潜力可挖掘,故而针对这些领域发放消费券,可以变相降低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提升其消费意愿。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看来,发放消费券短期刺激文旅等服务性消费的效果较为突出,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接触性服务消费明显回升,在服务消费的带动下商品消费也逐步恢复向好。

    “从实际效果看,消费券除对生活必需品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外,其他消费券作用并不十分突出。”张依群表示,主要源于谨慎消费情绪依旧在城乡居民中占据主流,加之从年初以来的连续消费,也让更多家庭存在消费“歇脚”的考虑。

    张依群建议,在政府拉动消费决策上,消费券还应作为激发内需消费活力的重要手段考量,比如将消费券集中在超市、百货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领域。时间应更集中在节假日、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建议在消费券投放额度和比例上进行数字优化,在稳定消费存量的基础上更多是带动增量消费、边缘性消费、引导性消费,比如家电家居、娱乐健身、医疗体检、图书阅读等,引导带动居民消费向生活质量改善等方向发展,让消费券成为拉动消费的催化剂,形成长期激发消费热潮,持续扩大内需的动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