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美欧货币政策首现分化 欧洲央行“不降档”再加息50个基点

2023-02-03 18: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据新华财经消息,北京时间2月2日晚,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三大主要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将于当地时间2月8日开始生效。当日早些时候,美联储与英国央行也分别公布了2月份货币政策决议,其中美联储再度放慢加息节奏,由前次加息50个基点缩窄至加息25个基点,而英国央行则保持了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

    来源:欧洲央行官网

    自2022年7月份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进行5次大幅加息以控制高企的通胀问题,累计加息幅度达到300个基点。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潜在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拟于3月份再次加息50个基点,但届时并不会达到利率峰值,后续将再评估加息路径,幅度可能是50个或者25个基点。

    此前欧洲央行的加息节奏基本与美联储保持一致,此次是首现分化。在美联储连续缩窄加息幅度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不“降档”,呈现出更鹰派的政策立场。究其原因,(湖北)汇茂咨询首席宏观经济学家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欧元区经济受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相对美国而言更加深远,特别是能源危机进一步催化了其经济衰退的趋势,虽然“暖冬”有利于能源价格下行,但欧元区通胀放缓步伐要滞后于美国,因而此刻欧洲央行仍然坚持较为鹰派的货币政策。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认为,欧美央行快速加息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通货膨胀。经过连续大幅加息后,目前美国通胀有所回落,但欧元区、英国通胀水平仍处高位并且有一定的上升态势,这是导致欧洲央行比美联储更鹰派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从货币政策角度看,预计后续“美鸽欧鹰”的格局将持续。考虑到欧元区通胀同比读数仍比美国高出2个百分点,在欧洲央行已明确预告将在3月份议息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而美联储预计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的背景下,预计短期内美欧货币政策的分化仍将持续。

    “美欧央行加息对经济恢复有重要影响,而且具有外溢效应。其在增加经济衰退风险的同时,也会加剧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增加新兴经济体外债负担。”娄飞鹏进一步表示。

    就欧元区当前的经济情况,拉加德在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长在近期将保持疲弱,未来几个季度或可复苏。不过,当前业界对于欧元区经济是否能够在2023年避免衰退仍存分歧。

    徐阳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影响因素多且复杂,包括外部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干扰影响,以及欧元区内部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国家债务情况等。后续还需观察欧元区国家自身经济的复苏进程。从近期经济数据看,目前欧元区大多数核心经济体避免衰退的可能性在上升,或逐步修复。

    先锋领航于2月2日发布的市场及经济前景展望报告则认为,虽然最近的数据表明2022年第四季度欧元区或已避免经济收缩,主要指标也显示出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短期乐观情绪有所增强,但考虑到货币政策实施的滞后效应,以及在2023年至2024年冬季之前能源采购或将面临更多挑战,在2023年底至2024年期间,欧元区出现二次经济衰退的风险将进一步上升。预计2023年全年欧元区的GDP将收缩0.5%至1%,不过此次衰退将相对温和。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