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美联储加息降速 年内会有降息可能吗?

2023-02-02 12: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2月份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声明,根据声明,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4.50%-4.75%区间,相较前次加息幅度(50个基点)继续放慢脚步,也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这是2023年美联储首次加息,也是从去年开启货币紧缩进程后连续第8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已达到450个基点。

    

    图片来源:美联储官网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美联储加息幅度进一步放缓至常规水平,标志着在美国通胀与薪资增速持续回落,以及去年连续超常规加息对经济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的背景下,美联储货币收紧压力进一步得到缓解。此前激进加息阶段已经结束,这将有助于避免不必要的深度衰退以及金融市场波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在2022年已大幅放缓,实际GDP增速低于1%。房地产市场降温、固定投资承压、消费扩张放缓也反映出金融环境收紧带来的影响。但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紧俏,通胀数据虽然在最近3个月有“可喜的”降温,但仍然大幅超过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需要更多证据确定通胀处于持续下行通道中,因此决定在此次加息25个基点,并表示继续加息也将是适当的。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认为,为了抑制高企的通货膨胀,去年美联储连续多次大幅加息,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导致美国消费投资不旺,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选择了降低加息幅度。

    白雪进一步分析道,结合声明以及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来看,美联储认为通胀已初步形成回落趋势,且首次提及“反通胀”进程,这表明美联储对通胀的态度已有明显软化。加之声明中强调,未来利率上调的“程度”(而非此前的“速度”)将取决于包括货币政策紧缩的累积影响,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进入最后阶段。

    从资产价格角度看,市场对鲍威尔的讲话偏向“鸽派”解读,在其讲话前,道指盘中一度跌超1%。但在其发言后,美股三大指数在尾盘集体拉升,当天均收涨。截至收盘,纳指涨2%,报收11816.32点;道指涨0.02%,报收34092.96点;标普500指数涨1.05%,报4119.21点。美元指数则大幅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已跌破101整数关口。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分析,虽然在本次加息之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达到4.50%—4.75%区间,但恐仍无法将通胀压缩到目标区间,因此业界普遍预期还将有1至2次25个基点的加息。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证据表明5%以上的利率能够持续发挥抑制通胀的作用,美联储可能暂停加息,直到通胀回到合理水平。

    “保持5%的利率可能无法将美国通胀降低至目标水平,但更高的利率很可能引发市场崩盘,未来影响美股表现的主要因素是经济是否严重衰退,部分抗衰退能力强的板块受投资者良好预期驱动,可能有较好表现。”郑磊进一步说道。

    在持续放缓加息步伐后,市场对美联储年内是否会转向降息也高度关注,不过目前业界尚存分歧。

    “从通胀角度看,预计美联储后续仍然有加息的可能,幅度大概率是25个基点。在此后或停止加息,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有可能降息。”娄飞鹏认为。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在其研报中表示,此次鲍威尔态度相对中性,对加息的表述实际并未超出去年12月份点阵图范畴,且并未完全锁死年内降息的可能性,也给予了政策充分的弹性空间。虽然当前美联储态度中性,但应关注欧洲潜在的金融稳定压力。一旦欧债风险开始发酵,则可能成为当前美联储决策框架外的超预期冲击因素并影响加息节奏,届时美联储政策存在加速转向的可能性。

    郑磊认为,美联储降息只会发生在全球主要市场出现系统性危机之时。

    而在白雪看来,美联储可能还将于3月份和5月份分别加息25个基点,直至政策利率升至5%至5.25%区间,此后停止本轮加息,并进入政策观察期。考虑到下半年由于基数效应减退,不排除通胀仍有反弹的风险,加之在强于预期的经济韧性支撑下,美国经济基本面陷入深度衰退的概率较低,因此对于市场“年内可能开启降息”这一预期,无论是从通胀还是基本面来看,年内都大概率难以构成触发降息的条件,故不宜对降息的时间点过于乐观。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