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美联储“降档”加息25个基点,鲍威尔释放暂停加息信号!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反弹!

2023-02-02 1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当地时间2月1日(周三),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4.50%至4.75%之间。受此消息影响,周三美股市场迎来了反弹,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大幅收涨2%,报11816.32点;标普500指数涨1.05%,报4119.21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微涨0.02%,报34092.96点。

    业内人士分析,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份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连续第八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为450个基点,也是连续的第二次放缓加息步伐。本次加息后,美国基准利率水平再次刷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峰值。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FOMC正在讨论再加息几次(acouplemore)至限制性水平,之后就暂停,美联储并没有探索暂停加息之后再重新开始加息的可能性。他还表示,政策制定者并不认为现在是暂停加息的时候。

    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与之前每次加息50个基点或75个基点相比,这次加息大幅度减小,标志着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还有最后一次加息,即将结束本轮加息周期。可以看到,美元指数自去年9月份以来开始掉头向下,非美货币出现反弹,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一定的回升,这有利于提振A股市场信心。

    “1月12日,美国劳工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6.5%,这是美国通胀数据连续第六个月出现下降。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去年12月份核心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5.7%。美联储在本次声明中表示坚决致力于让通胀达到2%的目标;货币政策快速紧缩的全面影响尚未显现;美联储官员仍有更多工作要做。当前通胀仍远高于目标,过去三个月的通胀显示出可喜的增速放缓,但是需要更多的证据才能确信通胀降温。能源价格的显著下降,成为美国去年末物价走低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份能源价格环比下降4.5%,其中汽油价格同比下降达9.4%。”杨德龙说。

    持有相同观点的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记者表示,本次加息之后,利率达到4.5%—4.75%,仍无法将通胀压缩到目标区间,因此业界普遍预期还将有1次—2次25个基点的加息。在此过程中,如果有证据表明5%以上的利率能够持续发挥抑制通胀的作用,美联储可能暂停加息,直到通胀回到合理水平,但降息只会发生在全球主要市场发生系统性危机之时。认为保持5%的利率可能无法将美国通胀降低到2.5%,但更高的利率很可能引发市场崩盘,未来影响美股表现的主要因素是经济是否严重衰退,部分抗衰退能力强的板块受投资者良好预期驱动,可能有较好表现。但仍需警惕引发市场发生系统性金融的风险因素正在累积。

    国盛证券表示,美国经济上半年大概率陷入衰退,衰退起点最早可能在一季度末,而历史上美联储降息开始的时间最晚滞后于衰退2个月,即使是1970年—1980年的高通胀时期也不例外。此外,历史上衰退发生后的一年以内,美联储都会将政策利率下调至衰退前的一半左右或更低,即降息一旦开始往往是连续且快速的。因此,美联储大概率在3月份再加25个基点后停止加息。

    中金公司认为,除了作为分母美债利率的影响外,分子端增长的压力也将逐步体现,并在二季度不断增加。5%的通胀能够进一步回落促使利率下行和降息预期升温也在这一时期,造成的扰动可能会较大,叠加当前美股估值并不算便宜,因此对于整体美股市场判断“欲扬先抑”。只不过,相比较为悲观的观点,预计回调幅度未必很大(温和衰退)、同时年底在纳斯达克的带领下能够修复。结构上,业绩提前下修的纳斯达克在解决了分母端问题后,有望能实现率先反弹。

    国盛证券表示,虽然美联储政策立场已经有所松动,但考虑到衰退即将发生,未来3个月内仍需警惕美股再度调整的风险,而对于下半年的美股表现可以乐观一些。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