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经济复苏步伐加快 消费税较高增速有望延续

2023-02-01 01:53  来源:证券时报

    2022年,由于国内外错综复杂因素叠加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影响,全国税收收入较上年下降3.5%。不过,在主要税收收入项目中,国内消费税的表现亮眼,去年收入达16699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实现两位数高增长。

    在多位专家看来,去年消费税实现较高增速,既有消费税自身税源稳定、运行平稳的特性,也可能是中央财政为弥补财政收支缺口不再对消费税实施“延迟入库”所致,或许还反映了消费结构性复苏。随着新一年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在税源和征管能力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消费税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国内消费税显著多增

    消费税是我国的第三大税种,在2022年主要税收项目中收入规模仅次于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根据规定,纳税人在生产、批发或者零售环节销售应税消费品需缴纳消费税。因此,消费税相较于企业所得税,受企业经营状况影响更小,其作为主要征收税目的“烟、酒、油、车”不易受到经济周期影响。

    去年我国税收收入一度大幅下滑,随着下半年工业服务业生产经营等经济活动总体上有所恢复,全年相关税种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前三季度未现显著增长的国内消费税在四季度增速大幅提升。

    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去年四季度国内消费税较2021年四季度多增1922亿元,占到全年多增规模的68.2%。从单月增速看,2022年10、11、12月国内消费税单月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约147%、157%、63%。可以说,国内消费税在去年四季度的高增长有力拉动了消费税的全年增速。

    另一方面,在2018年~2021年间,国内消费税在四季度均呈现增速下滑态势。据华创证券统计,2018年~2021年四季度消费税平均较2015年~2017年同期接近腰斩。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对此认为,由于消费税是中央税,中央财政可把控入库时机,在2018年~2021年四季度消费税或存在中央财政延迟入库的现象,以此避免抬升收入基数、降低次年税收目标完成难度,还可跨年度平滑税收。

    在张瑜看来,2022年四季度消费税的高增速是中央财政恢复消费税正常入库,从而弥补超千亿的收支缺口。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同样认为,消费税增速明显回升的主因或是在2022年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消费税未像往年延迟入库,低基数效应使得消费税增速偏高。

    今年有望延续较高增速

    对于近年来消费税存在“延迟入库”的猜想,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持有不同意见。他向记者强调,消费税并没有延迟入库的惯例。

    施正文认为,去年第四季度消费税收入高增更多受益于四季度经济结构性改善。消费税收入中“烟、酒、油、车”贡献超九成,具有较强刚需属性,能够平滑穿越经济周期。同时,“油、车”服务范围广,在经济复苏时更易受到正向影响。此外,消费税在近年未受阶段性减税降费的直接影响,在税率不变情况下,随着相关商品价格的上涨,消费税收入也会提高。

    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尚未显著改善,但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2022年末消费税收入的显著提升或说明当前国内消费正在结构性复苏。

    “消费结构性复苏是去年12月财政收入的亮点。”中汇税务师事务所经理钟恺告诉记者,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叠加去年汽车消费较好,带动消费税收入提升。同时,2022年油价涨多跌少,带动成品油消费税收入进一步同比增加。此外,自2022年11月起,我国将电子烟纳入消费税征收范畴,导致2022年消费税与2021年相比新增了征收品目,带动消费税收入同比增加。

    “在税源和征管能力相对稳定的条件下,随着2023年经济回暖,预计消费税增长将会延续较高增长态势。”施正文表示,2023年的减税降费政策还将聚焦在企业纾困上,针对消费税出台新的减税政策可能性不大。因此,消费税税收收入增长主要取决于经济走势、税源和税收征管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