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2023年上半年国内或呈现“股强债弱”的特征

2023-01-31 19: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见习记者 毛艺融

    1月31日,截至A股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101.44亿元,北向资金成交金额1203.19亿元。仅开年第一月,北向资金买入A股超千亿元,这在业界看来是各方对中国经济实现强劲复苏信心的体现。展望2023年,投资者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

    明明认为,2023年上半年的市场主线可能是经济内强外弱,政策内松外紧,对应资产价格国内股强债弱,海外债强股弱。下半年海外货币政策转向,流动性敏感资产可能出现配置机会。

    明明认为,随着防疫措施进一步优化,国内稳增长政策的陆续释放,叠加较低的基数,上半年国内经济有望实现较快恢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望保持相对积极的基调。

    他进一步表示,美国紧缩货币政策的负面冲击可能会逐步显现,美国可能于年中陷入实质性衰退,且为彻底控制通胀,美联储在较长的时间内维持高利率。

    国内股市方面,明明认为,上半年是经济修复较快的阶段,盈利预期的改善叠加海外流动性变化驱动贴现率下行,A股和港股将出现明显恢复。

    债市方面,明明表示,股债跷跷板效应可能较为明显,上半年长端利率可能出现上行压力,下半年内外经济共振叠加宽松窗口打开,债券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明明认为,商品预计出现较大的结构分化,具有避险属性的黄金可能是全年表现最好的品种。

    海外资产方面,明明建议关注受经济衰退和流动性转向驱动的美债的做多机会,美股可能在下半年受到流动性驱动出现反弹。

    谈及资产配置方面存在的挑战与风险,明明表示,一方面,当前市场预期和美联储表态有较大出入,需警惕美联储超预期紧缩冲击资产价格的风险;另一方面,地缘冲突尚未完全平息,仍有反复的风险。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