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国内经济向好 市场有望演绎以估值修复为主的震荡向上行情

2023-01-31 19: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见习记者 毛艺融

    A股市场在经历兔年第一个交易日三大指数均实现收涨后,第二个交易日集体缩量调整。那么,兔年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又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

    他表示,近期防疫措施进一步优化,同时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有望推动2023年全年经济增速向5%的水平回归。在国内经济向好的背景下,市场有望演绎以估值修复为主的震荡向上行情。

    从宏观角度来看,李湛表示,2023年欧美经济陷入衰退风险已逐步显现,外需回落几成定局,因此内需是2023年增长的主要动力。具体来看,一是制造业投资有望明显加力,二是基建投资政策力度不减,三是经济、就业回暖带动居民部门信心修复,叠加消费场景复苏,因此消费端也将迎来明显修复。

    李湛认为,发达经济体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和掣肘依然不容忽视,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窗口期有限,预计仍以结构性工具为主。随着国内经济逐步走出底部,就业持续修复后,也可能推动货币政策有所收紧。

    谈及投资策略,李湛建议,站在当前时点看,2023年以美国经济陷入温和衰退下美联储货币政策开启转向为分界点,分为上下半场来把握。

    “上半场,以美联储继续加息和国内经济回升为主线,时间大致在6月中旬前后,配置国内资产优于海外资产。”李湛分析道,根据外需减弱带动出口下行的往年经验来看,政策端将大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制造业投资的重要年份。建议密切关注政策端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趋势性机会。

    “下半场则以美国经济陷入温和衰退推动美联储结束加息为主线,国内经济整体趋稳。下半场海外资产吸引力有所提升,但国内资产同样向好,全球范围内权益依然优于商品,债券吸引力有所反弹但仍需谨慎配置。可关注原油、黄金、铜等国际大宗品反弹机会。”李湛表示,随着上半年稳增长措施持续发力,居民对消费的信心有望企稳,进而推动从政策拉动经济修复转向内生深层次修复。国内权益市场方面,优先考虑配置可选消费品复苏主线;其次是房地产相关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有望带动房地产景气企稳以及部分房企出清提振市场集中度。此外,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回暖向好,信贷资产质量改善下的银行也具备配置价值。

    李湛表示,相信2023年国内经济增长将逐步走出底部,经济转型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中国经济必将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功能不断健全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立,最终将惠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