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气足 市场旺 信心强 消费复苏可期可盼

2023-01-31 02: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消费市场活力渐显,春节假期电影票房、旅游收入等一系列超预期的数据表明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红”。近期多地陆续出台提振消费的政策,并酝酿继续推出新的促消费举措。专家分析,今年消费有望重新成为经济的主要拉动力。

    多省假日消费增长幅度超预期

    春节期间,海南、云南等地的避寒旅游以及东北地区的冰雪旅游受到追捧,多地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数据超出预期。

    例如,云南春节假期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44.7%,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49.4%;黑龙江春节假期期间的旅游收入达到117.7亿元,同比上涨105.7%;新疆实现旅游收入35.51亿元,同比增长35.11%,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8.19%,三地数据均远超全国水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近期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出游规模、消费结构等指标奠定了全年旅游经济“高开稳增,持续回暖”的基础。

    餐饮业、线上购物、电影票房、文艺演出等消费业态均呈现回升态势。不少地方商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市场在加速回暖。例如河南重点监测的302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5.7%;四川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整体实现销售额874.0亿元,同比增长17.3%。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一级巡视员耿洪洲昨日表示,据商务部监测,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与去年春节相比增长了6.8%,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红”。

    更多促消费政策举措将出台

    商务部将2023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天津等地发布了地方版消费年活动方案,各地还表态将研究出台新的促消费政策措施。

    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实施服务消费回补、大宗消费扩容、新型消费提速等专项行动,着力提振信心、创新场景、激发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

    上海近日发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提出,鼓励国有企业所属的商业设施和自有品牌带头开展让利促销活动。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对个人消费者今年6月底前置换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万元财政补贴,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一次性补贴。

    1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力扩消费,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并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表示,中央和地方部署各项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举措,趁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有利于释放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收入增长等因素将支撑消费大幅反弹

    受疫情冲击,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展望2023年,专家普遍认为消费市场有望恢复向好。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小商小贩小餐馆以及旅游出行相关的线下服务行业重启后会带动很多相关就业,进一步带动居民收入的增长,支撑消费的稳定复苏。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疫情影响消退后,可选消费将引领商品消费修复,加之上年基数明显偏低,今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有望反弹至8%左右。

    “今年消费市场会充分展示弹性和韧性,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陈丽芬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