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去年财政数据出炉 各项税费政策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2023-01-31 02: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得税增长6.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长15.4%。证券交易印花税2759亿元,比上年增长11.4%。

    “受国内外错综复杂因素影响,去年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税收收入一度大幅下滑,下半年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工业服务业生产经营等经济活动总体上有所恢复,全年相关税种实现不同程度增长。”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为应对经济运行面临的严峻挑战,财政部门有效实施减税退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措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以及接续政策分批推出。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各项税费政策措施早出快出,形成组合效应,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达4.2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2.4万亿元,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居民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继续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增强精准性针对性,及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整治违规涉企收费,防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财政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合计7367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2360亿元、专项债券51316亿元。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财政部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带动扩大社会投资,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