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内地游客添活力 香港按下经济“启动”键

2023-01-30 05:57  来源:证券时报

    兔年伊始,香港正大步踏上“复常”之路。

    随着内地与香港口岸恢复“通关”叠加春节小长假,香港的人流、商流、客流也旺了起来。春节假期,证券时报记者在香港实探发现,多个商圈和旅游景点都迎来了久违的内地旅客,他们的到来也为香港的经济增添了新的活力。

    尖沙咀星光大道是许多内地游客来到香港必“打卡”的景点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有非常多的旅客在此驻足,其中不乏拉着行李箱、说普通话的游客,现场有许多兔年的大型玩偶,内地游客也选择在这里重拾“港式新年”记忆。“我已经快4年没来香港了,这次主要是带亲戚来香港旅游,计划去香港的迪士尼、太平山顶等景点游玩,顺便逛逛维多利亚港,品尝香港特色美食。”深圳市民陈先生一直想带家人赴港旅游,但出于多种原因,计划一再搁置。

    珠宝、化妆品、奢侈品……这些都是深受内地旅客欢迎的商品。在上水的一家黄金饰品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多了一些内地游客前来购物,而且这里的价格比同品牌黄金饰品在内地的售价便宜10%左右。“我们这里的黄金饰品款式多,品质有保障,相信生意很快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店铺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海港城的一些奢侈品店门外,记者也看到消费者排队进店的情况。有职员表示,目前陆续开始有内地游客前来消费,生意比“通关”前较好。虽然尖沙咀广东道目前人流仍不及疫前水平,不过相比过去几年有明显增多。记者也了解到,香港业界已为迎接内地旅客作好充分准备,并将提供更多优厚的服务及优惠。据悉,香港未来将会陆续举办多项大型节庆、文化及体育活动,推动香港成为国际盛事之都,促进旅游业再次腾飞。

    尖沙咀的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通过电话和网络咨询的内地游客明显变多,旅行社也打算请回一些转行的前同事,在内地重新驻点,重拾内地游客在港服务业务。

    据统计,春节期间深港陆路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量在7万人次左右,其中正月初四当天客流量最大,超9万人次。不过,也有旅客告诉记者,希望尽快优化过关的相关要求,例如核酸检测、配额等,以及尽快开放包括罗湖、沙头角等口岸,满足以不同方式过关的旅客需要。

    可以预见的是,内地与香港有序通关将有助于促进跨境旅游、金融等行业的复苏,香港也将按下新的经济“启动”键。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指出,今年全球经济环境仍然复杂多变,香港将直面挑战,对内通过本地及内地市场,为香港经济发展增添能力,对外说好香港优势、讲好香港故事,为香港的新机遇和新发展塑造明确清晰的新形象,全力招商引资和招揽人才。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就香港而言,金融服务、转口贸易、旅游业等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实现全面“通关”在提振信心方面的效果显而易见,与内地联系比较紧密的旅游行业、零售行业和房地产行业都会有积极表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