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维护节前流动性平稳 单日逆回购净投放4670亿元

2023-01-20 01:3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大手笔”逆回购还在继续。1月1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32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65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实现净投放4670亿元;截至1月19日,本周央行逆回购累计净投放16400亿元。

    具体来看,1月19日,7天期逆回购投放规模6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投放规模46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维持2%、2.15%不变。另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14天期逆回购单日4670亿元的投放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从近期来看,央行于1月11日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投放规模为220亿元,1月12日至1月16日均维持百亿元级别投放,并且从1月12日开始,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强调“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1月17日,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高达3010亿元,1月18日进一步扩大至4470亿元。在此期间,7天期逆回购投放也未间断。

    这充分展现出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的态度,也呼应了央行副行长宣昌能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把握信贷投放力度和节奏,适时靠前发力”。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主要是为了满足机构跨节资金需求,平抑短期资金面波动,稳定市场预期。

    从资金价格来看,1月5日以来DR007(银行间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明显走强。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1月11日,DR007升至7天期逆回购利率之上,1月12日、1月13日小幅回落后再度走强,1月17日报2.3221%,创月内最高水平,1月18日小幅降至2.2634%。

    “尽管近期短期市场利率有所走高,但从波动幅度来看,市场对资金面预期整体保持稳定。”周茂华说,结合以往经验,春节过后,金融机构对短期流动性需求下降,资金融出意愿会增强,市场流动性短期出现偏宽松格局,市场利率将出现明显较快下行。

    展望后期,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央行将继续以动态微调短期流动性为主要着力点,继续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未来流动性投放将继续保持精准、灵活,做到精准发力、充足发力、靠前发力,保证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减、效能不降,有力推动经济回稳向上,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