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10个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6% 物流需求呈现逐步恢复态势

2022-11-29 18: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10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75.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从年内走势来看,三季度以来社会物流总额累计增速持续小幅回升,物流需求呈现逐步恢复态势,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依然较为明显。

    具体来看,1月份至10月份,工业生产保持恢复态势,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4.0%,增速较1月份至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10月份,进口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2%,在装备制造、高技术制造等领域生产修复的带动下,月度进口物流量年内首次实现增长,但从年内走势来看,进口物流量累计仍处于下降区间,1月份至10月份累计同比下降5.5%,降幅比1月份至9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1月份至10月份,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4.2%,增速较1月份至9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

    物流业总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专业物流服务占比进一步提升。1月份至10月份,物流业总收入为10.3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较1月份至9月份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增速仍高于同期的社会物流总额和社会物流总费用,显示物流行业经营基本稳定。

    物流业务收入增速有所回落,1月份至10月份,重点调查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0%,增速较1月份至9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从不同行业看,供应链物流企业业务收入增速仍显著高于其他类型企业,且增速进一步加快。运输、仓储物流企业经营基本持平,其中仓储服务企业受价格因素影响,增速回落较为明显。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中心主任刘大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来看,物流需求总体延续前期的恢复态势,物流行业发展韧性持续彰显。但在物流服务价格回调和经营成本压力下,物流企业经营承压,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持续加大。

    结合上市公司情况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申万行业物流板块中,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居前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德邦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顺丰控股等行业头部企业,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增速较为缓慢甚至负增长。

    刘大成表示,头部物流企业收入恢复加速,是因为在行业恢复过程中,这类企业具有规模优势,能够在客户较长账期压力下有更好的现金流水平,同时,自身也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金融亦对物流企业提供了支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从企业资金状况看,随着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在各地加速落地,金融机构着力创新专属信贷产品等方式,加大了对物流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的支持力度。重点调查企业数据显示,1月份至10月份物流企业流动资金周转率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0.02次,专项贷款资金等金融举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流企业的资金压力。

    不过,在刘大成看来,为了保障物流通畅和助企纾困,还需要金融方面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如提供物流企业资金周转的低息贷款等,保障中小物流企业能够维系良好的现金流水平,这对物流行业好转至关重要。

    “必要的金融与政策支持,是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和加快新技术应用的重要条件与助推力量。”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记者表示,面对经营成本上涨,物流企业经营承压,企业除了自身通过加快发展,扩大经营规模以及提升新技术应用,进而提升管理与经营水平来在提升整体能效,还需要从金融体系产业政策、投融资等方面获得综合性的资源配套与技术供给支持。

    在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看来,物流企业需要提高供应链服务水平,加快模式创新,提升业务质量,通过运力集中采购等多种方式提高经营质量、降低经营成本。

    周锡冰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物流企业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尤其是进出口物流仍处于持续恢复中,这是物流企业扩大业务的好时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