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美债收益率窄幅回落 滞胀担忧升温后市走向如何?

2022-06-30 1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韩昱

    6月28日(美东时间,下同),美国财政部拍卖400亿美元7年期国债,为本周发行的第三笔也是最后一笔附息国债。中标收益率达到了3.280%,达到2010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

    据记者统计,2022年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更是在6月15日冲高至3.49%,2年期美债收益率也突破了3%心理关口,不断走高。

    不过,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6月28日,关键期限美债收益率多数下跌,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4个基点报3.120%,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9个基点报3.177%,从前段时间的高点回落。美债收益率后市将走向何方?

美国2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在2022年上半年的收益率走势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今年以来,美国核心通胀压力并未得到缓解,考虑到以石油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和居住成本持续攀升的扰动,三季度美国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坚持实施激进的货币政策,具体包括加大加息力度和加快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步伐,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大幅上涨。”

    对于日前美债收益率窄幅回落的现象,陈雳表示,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引发了市场恐慌情绪蔓延。6月28日,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公布了美国6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该指数连续两个月下降,达到了2021年2月以来最低值。“美国通胀始终维持在历史高位,再加上美联储激进的货币政策,对消费造成压制”,消费者信心不足,对后续经济陷入滞涨的可能性看多,多重原因和市场情绪叠加导致了美债收益率的回落。

    在预测后续美债收益率走势时,陈雳也分析称,中长期来看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压力大,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滞涨的担忧不断升温,美债收益率短期内或受到美联储加息影响呈现出震荡上行趋势,但是长期看空间有限。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