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关于煤炭价格 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声!

2022-06-22 06: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证券时报报道,6月20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在发改委统一部署下,各地发改部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调查组,全面开展落实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拉网式调查,依法查处煤炭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行为。从近期反馈的部分调查结果看,已查实一些企业煤炭销售价格超出合理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15日最新发布数据显示,1-5月,我国生产原煤18.1亿吨,同比增长10.4%。其中,5月份,生产原煤3.7亿吨,同比增长10.3%,日均产量1187万吨。

    据经济参考报,今年我国煤炭产量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面对多地复工复产提速和夏季用能高峰,近期从中央到地方政策连发,煤炭保供更是展现出“夏日温度”。

    发改委对企业煤炭销售价格进行调查

    据证券时报报道,在本次调查行动中,调查组以重点燃煤电厂5月份电煤采购情况为切入点,全面调阅电煤采购合同,查阅相应煤炭生产流通企业的合同和发票,并对煤炭、电力企业的交易凭证进行交叉比对,形成调查结论。

    此前,发改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自5月1日起开始实施,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有了明确的合理区间。其中,秦皇岛港下水煤(5500千卡)价格合理区间为每吨570元~770元,山西、陕西、蒙西煤炭(5500千卡)的出矿环节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分别为每吨370元~570元、320元~520元、260元~460元,蒙东煤炭(3500千卡)出矿环节中长期价格合理区间为每吨200元~300元。

    但从近期反馈的部分调查结果看,已查实一些企业煤炭销售价格超出合理区间。如江苏省某贸易流通企业5月份销售产自陕西的煤炭,有3笔中长期交易价格超出合理区间。考虑到超出金额较小,当地发改部门已对该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其立即退还多收煤款,并将煤炭销售价格调整至合理区间内。该企业已承诺,将严格执行有关煤炭价格政策,退还多收煤款,切实规范经营行为。

    煤炭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能源,煤电占全社会发电量约60%,稳企业用能成本必须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切实抓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发改委在《关于明确煤炭领域经营者哄抬价格行为的公告》中明确,经营者销售煤炭的中长期交易价格超过国家和地方有关文件明确合理区间上限的,现货价格超过国家和地方有关文件明确合理区间上限50%的,如无正当理由,一般可视为哄抬价格。此外,可视为哄抬价格行为的还有捏造涨价信息、散布涨价信息以及囤积居奇等。

    目前,各地拉网式调查还在进行中。对于下一步工作,发改委指出,发改部门将会同相关方面持续抓好煤炭价格政策落地见效,对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切实做到发现一起,约谈一起,查处一起。对发现主观恶意大幅度提高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将立即予以通报,并作为涉嫌哄抬价格线索移送有关部门依法惩处。

    稳煤价才能稳电价

    多地不断加大煤炭保供力度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表示,发改委将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我国煤炭供应将保持较快增长,煤炭需求将逐步回暖,预计煤炭市场将呈现供需两旺局面。

    “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全球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尽管外部输入性压力加大,但是国内保供稳价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能源供给基本稳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在这其中,煤炭无疑发挥着“压舱石”与“基本盘”的作用。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今年将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措施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

    日前,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煤炭先进产能核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释放先进煤炭产能,提升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能力。

    随着“迎峰度夏”的到来,多个产煤大省也不断加大煤炭保供力度。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张翔表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山西对符合核增条件的煤矿“应核尽核、应增尽增”,加快具备条件的停建缓建煤矿复工建设,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适度布局先进产能项目。内蒙古也提出,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增加煤炭生产仍是保供的首要任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煤矿数量减少至4500处以内,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矿1200处左右,产量占全国的85%左右。

    中焦协:全面限产暂停煤炭采购

    据证券时报报道,中焦协市场委员会6月20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召开6月市场分析会,山西、河北、内蒙古、山东、江苏、陕西、江西、贵州等地的主要焦化企业参加了会议。与会企业一致同意,坚持亏损不生产,没有利润不销售的原则,全面限产,暂停煤炭采购;倾斜发货,将有限资源供给信誉较好的客户;坚守预收款政策不动摇。

    当前经济正处于疫情后的恢复中,各项政策在加快落地。在当前钢材市场低迷状态下焦炭依然供不应求,后期经济恢复合理增速,焦炭供需紧张状况将会进一步加剧。委员会呼吁煤炭、钢铁和焦化企业要相互照应,共度当前艰难时期,迎接市场繁荣的到来。

    据Mysteel数据,截止至6月16日当周,30家独立焦化企业平均利润为1元/吨,较上期增加43元/吨,也就是说在此之前每吨亏42元。

    近期随着钢价的持续走弱,钢厂亏损状况也略有恶化,钢企检修减产行为陆续增多,唐山及周边钢厂今日再次增加3座钢厂高炉减产检修计划。据Mysteel17日统计,全国247家钢厂煤焦平均可用天数为13.79天。

    此外,螺纹钢35城社会库存周环比增加17.54万吨至868.59万吨,热卷(板)55城社会库存周环比增加7.56万吨至406.7万吨,五大品种钢材总社会库存周环比增加27.66万吨至1899.66万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