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李求索:4月份经济数据受短期扰动承压 二季度基建投资等有望企稳

2022-05-18 2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从近期发布的2022年1—4月份和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来看,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对此,5月18日,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李求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4月份经济数据承压,主要是海外地缘局势及国内局部疫情等短期扰动所致。但中国经济不改中期趋势,内生增长动能仍依然强劲。

    李求索分析称,从生产端来看,物流受阻、库存消耗等因素使得工业所受冲击较大,尤其是涉疫地区高技术制造业受到影响;需求端方面,制造业投资尚显韧性,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下滑,消费出现了两位数负增长。从4月份制造业PMI数据来看,相比3月份数据,价格分项指标继续维持高位,但生产、订单指标悉数回落,产成品库存回升,也显示了明显的受疫情影响的特征。除此之外,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地缘局势冲击影响犹在,美国及部分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等,也对中国经济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不过,国内局部疫情和国际地缘局势带来的内外部扰动无碍中长期内生动能。”李求索进一步解释,从发展动力来看,中国具备“大市场”环境,大、长、全的产业链,基础设施和移动互联网助力提质增效,人才红利优势凸显,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驱动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同时,稳增长相关政策也在逐步落实,中国经济有望显韧性。

    展望二季度,李求索认为,经济数据层面,随着疫情缓解,居民生活有望逐步恢复正常,需求尤其是消费可能实现一定回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企稳回升;供给侧复工复产的节奏也将进一步加快,产能恢复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等有望企稳;区域房地产销售、新开工等受局部疫情影响较大,后续有望进一步恢复。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