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银行保险业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 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坚持租购并举

2022-05-14 04: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5月13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指导意见》,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更好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更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

    指导意见的主要措施包括:聚焦人民对物质文化、健康安全、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举措;支持城市功能完善和生态修复,助力城市绿色化、智慧化发展,提高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服务实体经济,立足城市比较优势,以服务小微企业、特色产业、新市民、城乡融合及科技创新为重点,增强城市发展动能。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具有不同特征。”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既考虑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普遍性,也兼顾大中小城市发展的差异性。指导意见强调,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坚持因城施策,认识、尊重、兼顾不同城市的区域特征、人口发展、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功能定位、文化特色等,有针对性、有侧重地推动工作,科学选择支持重点,合理配置金融资源。

    在风险管理方面,指导意见要求,在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相关业务过程中,持续加强风险管理,严守风险底线。指导意见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坚持审慎合规经营,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严禁银行保险机构配合地方政府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指导意见提出,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指导意见还要求统筹安全和发展,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根据比较优势和经营发展战略,找准自身定位,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形成错位竞争、优势互补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