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 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5%

2022-05-13 06: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国吸引外资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今年1至4月,全国非金融类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折合7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6.1%。

    “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今年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5%,这是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的高增长。去年同期,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

    据了解,目前德国大众、韩国浦项、美国开市客、日本日立等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大项目到资情况良好,有力带动了我国引资快速增长。

    “这充分体现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充分体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成效,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规模超大、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对外资强大的吸引力。”束珏婷说。

    我国吸收外资不仅增速快,而且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速亮眼。

    前4月,高技术产业引资同比增长45.6%,高于平均增速25.1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服务业、研发与设计服务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69.7%、60.4%和45.3%。

    “多项稳外资措施的出台支撑了吸收外资的快速增长。包括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依托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等核心平台加大制度型开放力度;加大服务力度,提升营商环境等。”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所副主任聂平香对记者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期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该新版目录新增、扩展元器件、零部件、装备制造等条目,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制造业。

    束珏婷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外商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近期举行的全国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切实稳住现有外资企业,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结构。各地都要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加强和完善外贸外资服务保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聂平香表示,2022年以及整个“十四五”时期,预计我国吸收外资将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向高质量及均衡化方向发力。

    她分析称,首先,高技术领域吸收外资将保持快速增长。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更加重视技术创新,跨国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本地化创新,加快在华布局研发中心与创新链,带动中国高技术领域外资不断增长。其次,服务领域利用外资潜力将持续释放。下一阶段我国开放的重点和难点仍将集中在服务领域,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外资的潜力将不断被挖掘和释放。再次,市场导向型外资将成为主导。随着国际市场环境日益复杂以及国内消费的贡献不断提升,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方向将更多围绕中国市场展开,市场导向型外资的重要性将不断凸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