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4月平均每天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中国

2022-05-1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5月12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增长快、含金量足、大项目稳。前4个月我国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德国大众、韩国浦项、美国开市客、日本日立等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大项目到资情况良好,有力带动了我国引资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从行业看,高技术产业引资发挥了较大带动作用,1~4月同比增长45.6%,高于平均增速25.1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服务业、研发与设计服务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69.7%、60.4%和45.3%。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8.7%、43.7%和26.9%。从来源地看,韩国、美国、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76.3%、53.2%和80.4%,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束珏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都带来了挑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也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中国将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提高精准服务水平,为广大外资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近日,有媒体报道,欧莱雅宣布在华成立首家投资公司落户上海。对此,束珏婷表示,跨国公司积极扩大对华投资,这充分体现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在同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宣布启动对华加征关税复审程序;美国总统拜登近日也表示,正在评估是否削减对华加征的关税,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对加征关税复审进行了哪些沟通?束珏婷表示,在当前高通胀形势下,美方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符合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世界。束珏婷说,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保持正常沟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