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增速要求变增量目标 大行普惠小微金融支持力度不减

2022-05-09 05: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国有大型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1.6万亿元。这是首次就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提出数量型的增长目标。

    近年来,国家持续引导国有大型银行发挥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头雁”带动作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分别提出30%、40%和30%的增速要求。但类似要求未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重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但没有设定大型商业银行的普惠小微贷款增速目标。”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郑忱阳认为,此次提出1.6万亿元增量目标,意味着国家将延续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尤其在疫情反复、多点散发的情况下,小微企业依然面临经营困境和资金链断裂风险,需要银行的合理续贷、展期、延期还款等金融支持措施。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对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目标的设定相对谨慎,因为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较高。截至2021年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07万亿元,其中六大行的余额合计为6.47万亿元,约占总量的34%。

    “1.6万亿元”目标的实施难度如何?王运金表示,2021年六大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合计1.64万亿元,基本与2020年持平,今年设定1.6万亿元的新增目标相对合适。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各部门尽快落实纾困政策,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可能自二季度开始得到有效恢复。

    “从历年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的增长情况来看,增量目标的完成难度不大。”郑忱阳表示,近两年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较快,五大行均实现了30%以上增速,个别银行实现50%以上增速。而且,四大行在各自的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均表示,今年要继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增量仍然有较大空间。

    对于“改增速要求为增量要求”的原因,郑忱阳认为,其中有对多重因素的考虑。一方面,连续多年经历高增长,普惠小微贷款基数达到较高水平,继续维持高增速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占比高的银行;另一方面,服务普惠小微企业迈入由量到质的关键期,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要遵循适量原则,长期依赖贷款会导致企业负债率较高。

    “随着普惠小微贷款规模的快速增长,将年均增速作为银行考核的目标,可能越来越不适合。”王运金称。

    关于普惠小微贷款业务风险,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王一峰表示,2019年以来,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持续走低。截至今年3月末,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为2.07%,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一方面,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增大,贷款定价水平持续走低,有利于小微企业整体风险水平的稳定;但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影响的加深,一些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遇到阶段性困难,有风险上升压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