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拟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至8%

2022-04-2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4月2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破6.6关口,为2020年11月以来首次,日内跌幅超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跌幅一度高达900个点。不过,央行也果断出手稳定汇市预期,人民银行官网当日发布消息,自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9%下调至8%。

    这是央行时隔4个多月后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向市场释放更多的美元流动性供给,从而减轻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该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拉升200个点,升破6.58关口。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重要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当前在汇率价格和市场情绪出现较大变化时进行调整,可以很好地发挥逆周期作用,改善外汇供求形势,释放政策信号,起到稳定汇率和市场情绪的作用。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向市场释放之前被锁定的外汇流动性,增加市场外汇供给,从而起到控制外汇升值、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的作用。”王有鑫说,当前我国市场主体外汇存款在1万亿美元左右,下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大约可释放1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与之前上调时动辄2个百分点的调整相比,当前政策变化的信号意义更强。

    展望今年往后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不少分析指出,在美元快速升值周期中,人民币难以独善其身,人民币汇率或有一定贬值空间,但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难以形成持续性的单边贬值趋势。

    王有鑫认为,目前市场预期和情绪变化是影响金融市场的重要变量。从过去政策调整节奏和效果看,政策的出台对稳定市场预期将起到重要作用。除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外,我国还拥有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参数、跨境融资杠杆率等宏观审慎调节工具,预计人民币汇率急贬势头将得到控制,人民币汇率将逐渐回归有序、平稳波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