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高德联合清华大学发布报告显示: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

2022-01-20 14: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研究团队发布题为《因路而兴,因路而富:中国县域道路建设与经济发展整体协调水平研究》的报告,以新近脱贫县域为主要目标,展示了县域道路里程年际增长率、道路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的耦合协调特征等方面的相似性和差异性。研究表明:脱贫县的道路里程和GDP的相关性较强,这说明国家在脱贫县域开展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促进脱贫县脱贫摘帽、提振经济至关重要。

    研究团队以新近脱贫县域为目标,选取了68个2017年脱贫县、169个2018年脱贫县、200个2019年脱贫县,并选取了82个2019年GDP排名靠前的富裕县作为对比,开展了道路里程增长率、道路里程和经济发展耦合协同特征的分析。其中,研究所涉及的道路(包含高速路、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基于高德地图路网数据计算得出,上述县的经济数据来自《中国县域统计年鉴(县市卷)》。

    因路而兴

    研究发现,脱贫县和富裕县在2017-2019年间的道路里程年际平均增长率都比较高,不同县域的增长态势也有明显差异。其中,脱贫县在脱贫年份之前的道路里程年际增长率呈上升趋势,在脱贫年份之后呈现下降态势。富裕县同期的道路里程年际平均增长率有下降趋势,但和脱贫县相比,都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

    从“量变”到“质变”

    报告采用“道路里程”数据作为道路变量,“生产总值”数据作为经济变量,通过两个变量的耦合度和协调度的定量分析,展现这些县域在不同时期的道路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耦合协同特征。其中,耦合度反映两者的交互耦合强度,协调度反映两者整体均衡发展水平。

    分析结果显示:脱贫县三年间的道路建设与经济水平的平均耦合度在0.5-0.6之间,富裕县同期的平均耦合度均大于0.9,接近最大耦合水平1。结果说明这些脱贫县目前的道路建设与经济水平处于“磨合期”,两者之间开始走向良性互动;富裕县的经济发展水平和道路建设水平存在非常良性的互动,经济发展促进道路建设,道路建设带动经济发展。

    协调度分析进一步考虑了道路建设与经济发展两个系统水平的相对高低,可以综合反映道路建设与经济发展的整体协同效应。分析结果显示:脱贫县和富裕县的协调度都呈现轻微波动上升趋势;整体而言,脱贫县的协调度相对较弱,而富裕县的协调度则较好。结果说明富裕县的道路里程和经济水平两个指标已经呈现“共振”式的同步发展,而贫困县的两个指标存在发展的先后交替性。

    以脱贫县中道路与经济协调发展水平相对突出的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为例,高德地图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新增道路主要围绕产业和交通枢纽搭建,集中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电子产业园、碧桂园、腾辉国际城以及高铁站周边,这些区域周边公司企业数量也有较明显的增加。临泉县形成了产业和道路协同发展态势,产业与道路协调发展水平向好。

    江苏省江阴县的道路与经济协调发展水平在富裕县中非常突出。高德地图数据显示:江阴县在2018年和2019年的新增道路不是主干道路类型,而是居住区和学校区等的内部道路,主要体现在城区的职业学校、花山路、澄江、南闸周边住宅区,临张家港的华苑和新桥等;从公司企业POI数据来看,江阴县的商务住宅类POI增加迅速,2019年增长近17%。说明该县更加注重居民区周边和内部等区域的道路设施建设以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

    因路而富

    16个道路建设和经济增长协调发展情形突出的脱贫县和富裕县如下图所示。从2017年到2019年,这些脱贫县和富裕县的折线走势都是向右斜上方延伸,呈现出道路里程增加和经济增长的正相关性。其中,脱贫县的道路里程增加相比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先行”效应。比如,2019年脱贫县从2017年到2018年的折线走势很平,道路里程增加很大,然后从2018年到2019年的折线走势向上,经济增长相对非常突出。再比如,2017年脱贫县在脱贫之后的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突出,折线向上走势也非常明显,个别县的折线走势近乎垂直。另一方面,富裕县的折线大多都呈现直线,说明两者高度同步,表现为“共振”式的协同增长。研究结果表明,“要想富,先修路”,无论对于刚刚“摘帽”的脱贫县,还是对于经济发达程度已经很高的富裕县,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负责该研究项目的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白玉琪研究员认为:“路漫漫、其修远”,从“先行牵引”到“共振促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将对脱贫县的经济增长发挥长久的推动作用。(李豪悦)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