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 消费结构持续改善

2022-01-18 18: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四季度和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结果显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为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完成了全年6%以上的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两年平均增长5.1%。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3086亿元,增长7.1%,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450904亿元,增长8.2%,拉动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609680亿元,增长8.2%,拉动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三大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3%、39.4%和53.3%。与上年相比,第二产业比重提高1.6个百分点,第一、三产业比重分别下降0.4、1.2个百分点。

    四季度,我国GDP为32423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0%,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从环比看,经调整季节因素后,四季度GDP环比增长1.6%,是2021年四个季度中的最高值。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表示,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支撑国民经济稳定恢复。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成为国民经济稳定恢复的主要动力。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5.3%,拉动GDP增长3.4个百分点。

    投资缓中趋稳,发展韧性增强。“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陆续开工,“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投资稳定恢复。2021年,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3.7%,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受基数抬升、疫情散发多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四季度投资需求有所收缩,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1.6%,向下拉动GDP0.5个百分点。

    净出口增势良好,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稳外贸稳外资成效明显。2021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0.9%,拉动GDP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6.4%,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赵同录表示,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2.2%,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3个百分点。制造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2%,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3.6%。其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和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27.9%和14.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3和1.2个百分点,合计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9.6%,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行业结构看,工业和服务业恢复较好,特别是工业中制造业保持强劲的增长,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强劲增长,这些突出体现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工业制成品和数字服务能绕开疫情的冲击而逆势增长,相比较而言受疫情影响较大和政策调整的行业,如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面临较大的下滑,从而拖累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复苏进程。

    “从当季同比增速看,去年经济增速呈现逐级回落态势,但并不意味着经济没有企稳向好,从环比增速看,经济正在企稳向好,四季度环比增速比三季度提升0.9个百分点。”刘向东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GDP季度同比、环比(分别连续七个季度保持正增长)看,显示2020年2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呈现稳步恢复态势;2021年GDP同比增长8.1%,高出去年年初设定目标2.1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中,尽管国内防疫常态化,散发病例防控压力不小,但第三产业整体增速仍高于第二产业,反映的是国内消费与产业结构处于升级转型阶段,信息高技术、金融等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周茂华表示。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