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靠前发力积极作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2022-01-1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继去年12月全面降准后,时隔仅一个月,央行又下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7天期逆回购利率各10个基点。上一轮下调政策利率还是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在全面降准不久后下调政策利率,且降幅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个基点,足见逆周期政策发力稳增长的紧迫性。

    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以来,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宏观调控就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力度明显增强。围绕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稳需求政策陆续落地;与此同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大协调联动力度,既为各项稳需求政策落地见效营造必要的宏观环境,也通过逆周期调节密集发力改善市场预期转弱态势。

    实际上,对于此次超预期“降息”,市场此前预判的分歧较大,究其原因,关键点仍在于市场摸不透决策层对于经济短期下滑压力的容忍程度以及祭出相应对策的决心究竟有多大。当前,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已是共识,不论是最新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GDP数据,还是信贷需求、中小企业盈利、投资者预期等指标,都反映当前经济面临诸多困难。这其中,有多少是经济转型过程中所必须承受的阵痛,有多少又是因为国内外因素叠加带来的短期下行,仍待进一步观察。但无论如何,发展才是硬道理,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避免经济增速下滑过快,是我国在谋求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应守住的底线。

    近期密集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就是正视当前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压力,以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积极有为,回应市场关切,提振各方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本次“降息”将与前期落地的全面降准、支农支小再贷款“降息”、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等一系列货币政策宽松举措一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信用扩张步伐。当然,今年经济要实现稳增长,仅靠货币政策发力是远远不够的。各地区各部门应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努力实现国民经济不断向好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