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热议“双支柱”方案对中国企业的影响

2021-10-16 09: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在日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就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的“双支柱”方案达成最终共识。目前在140个参加BEPS包容性框架的成员中已有136个国家和地区同意针对国际税收体系进行改革。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时表示,新国际税收规则适应了人类经济活动方式的新变化,有利于缓解跨国公司的跨境所得税在国与国之间分配不平衡的问题,有利于遏制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有利于维护各国人民利益,对于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普华永道亚太区转让定价服务主管合伙人原遵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柱一中,全球收入超过200亿欧元且利润率超过10%的跨国集团将适用金额A规则,需要将剩余利润中的25%重新分配至市场国交税。

    根据OECD相关测算,支柱一实行后,每年全球超过1250亿美元的利润将重新分配至市场国。原遵华表示,由于支柱一的适用范围标准很高,受其影响的跨国企业集团约100家,其中美国企业约占50%,除美国外的七国集团企业约占22%,中国企业约占8%。总体而言,支柱一方案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从中获得的税收收益将高于发达国家。

    普华永道中国国际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支柱二方案,全球收入超过7.5亿欧元的跨境企业需要就其在低于全球最低税率的国家和地区获得收入补缴税款至全球最低税率。在OECD最新的声明中,明确了在支柱二下全球最低企业所得税率为15%。根据最新时间表,OECD将在今年11月完成支柱二法规的立法模版,并计划支柱二方案于2023年生效执行。OECD表示全球最低税率规则未来每年会增加约1500亿美元的全球税收收入,并且低税地和避税地的税收竞争优势将大大削弱,这些地区以往依靠超低税负来吸引跨国企业将业务及利润留存在当地的发展策略恐难以为继。

    王鹏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说,鉴于中国企业所得税率是25%,如果落入门槛范围的中国企业大部分的运营在中国境内,而境外运营规模较小,那么该规则对其影响将非常有限。但是落入门槛范围的企业的合规成本将大幅提高。另外,目前享受15%税率的中国企业,有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实际税负低于15%,那么这类企业会面临税负的增加。同时“支柱二”可能会对目前享受境外投资中心税收优惠的“走出去”中国跨国企业产生一定影响。如果境外投资中心税率小于15%,很有可能需要在中国补税。

    王鹏补充表示,虽然还有一些技术问题有待于解决,但此次双支柱方案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考虑到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已表示支持,这次国际税务的重大变革势不可挡。如果支柱二方案按计划于2023年生效执行,离现在只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中国企业应抓住这个过渡时间窗口,充分了解双支柱方案的最新税收规则,对财税系统进行升级、对现有海外运营架构进行审阅、并借助专业的测算工具提早做好应对“双支柱”方案的规划与准备。未来,中国企业在适用不同国家投资的优惠税制以及不同税收协定优惠待遇时,也需要提前考虑双支柱方案可能对于优惠税制及优惠协定待遇产生的影响,综合考虑海外投资的架构和成本。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长期发展看,我国需要抓紧推进深层次的税制改革,进行系统性的税制改造。一方面,要从深度改革开放角度出发,继续吸引全球投资向中国转移,提升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国际视野,加快壮大提升我国跨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从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角度,积极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为我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提供必要的税收法律保护,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利益尊严。

    “在操作方面,应全面加快税种减并、征收简化、手续简便、纳税简易等方面的税制改革,重点还是推进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三大税种改革,完善鼓励增值税扣除机制,扩大消费税使用范围、优化所得税激励措施,推进三大税制的国际接轨和国际税收引导,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张依群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