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5000亿元MLF等量平价续做 四季度结构性政策工具或挑大梁

2021-10-16 06: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昨日开展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精准对冲到期量;操作利率为2.95%,维持前值不变。这是央行连续第二个月等量平价续做MLF。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四季度央行或将出台更多结构性政策工具。

    10月MLF到期量为5000亿元,处于年初以来第三高水平。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央行等量续做释放出政策面支持银行中长期流动性适度宽松的信号。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央行等量续做MLF到期量,且价格平稳,主要是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通过多种工具灵活应对短期扰动因素,表明央行在保持总量适度,强调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精准性,增强政策有效性。

    自7月降准以来,中端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其中,作为中端市场基准利率的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月均值从6月的2.88%降至8月的2.66%,9月小幅反弹至2.70%,继续明显低于中期政策利率,且“倒挂”幅度变化不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月央行高额等量续做MLF,表明政策面支持目前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适度宽松,有助于四季度展开一轮边际宽信用过程。”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9月信贷、社融增速等金融数据基本触及本轮“紧信用”过程底部,10月起有望进入一轮小幅回升过程,边际宽信用进程或将展开。

    此外,从操作利率来看,本期MLF利率已连续19个月“原地不动”。而且,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近期始终保持在2.20%,短期政策利率持续处于稳定状态。业内人士认为,政策性降息预期进一步降温,央行后续或将出台更多结构性货币政策。

    展望四季度,MLF利率有望继续保持不动。王青表示,当前政策面强调跨周期调节,央行多次强调要“珍惜正常的货币空间”,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稳增长政策力度整体会比较温和。在诸多备选政策工具中,短期内实施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