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2021-10-15 20: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10月15日,央行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运行平稳。今年前9个月,DR007就是银行间市场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回购利率平均值为2.18%,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7天期逆回购利率2.2%非常接近。

    “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对于政府债券发行和税收缴款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阶段性影响因素,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熨平短期波动,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在增加流动性总量方面也将发挥一定的作用”,孙国峰表示。

    孙国峰谈到,近期,人民银行还推动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方式改革,有序实现全流程电子化,这有利于提高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效率,稳定市场预期,增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性,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近年来,人民银行完善流动性和市场利率调控框架,提高操作透明度,通过言行一致的货币政策操作和预期管理稳定市场预期,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预防性流动性需求,使得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所需要的流动性总量和超额准备金率持续下降。后续,人民银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多种因素,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平稳运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