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商务部发布14项促消费措施:汽车、餐饮等是支持重点

2021-09-17 14: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9月16日,商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促进新车消费、扩大二手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促进线上消费健康发展、促进品牌品质消费、壮大绿色循环消费、扩大进口消费、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组织开展好重点促消费活动、开展常态化促消费活动等14项措施。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在8月份消费面临增速回落的情况下,《通知》的发布非常及时。第二,政策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近两个月来消费偏弱的餐饮等服务业消费领域提出多项加码政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记者表示,《通知》主要面向三个层面,一是加大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比如车辆消费、家装消费、餐饮消费;二是促进新型消费,包括新业态场景、品质消费、线上消费、绿色消费、进口消费等;三是优化消费平台,包括消费中心城市、商业提升、县域商圈等等。

    《通知》指出,2021年以来,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态势,但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7月下旬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消费市场又带来新的影响。为抓住“金九银十”、岁末年初消费旺季有利时机,在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确保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上半年消费运行在合理区间,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盘和林认为,本轮促销费政策并不是覆盖所有消费领域,而是选择了消费热点方向和消费创新方向,这说明当前我国对消费产业的支持是有侧重的。

    《通知》提出推动落实商务部与相关金融机构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经营困难商贸流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推出适合行业特点的小额度、短期限、多频次、快放贷、轻担保的专项融资产品。

    陶金表示,短期看,针对相关小微企业、消费者的消费金融产品创新也可能会得到鼓励。

    此外,《通知》要求强化政策支撑。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抓好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等已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难点堵点,研究出台新的促消费工作举措。

    对于未来的促消费重点以及可能出台的新的促消费举措,陶金认为,一方面要解决目前消费领域中相对更加困难的细分领域,尤其是文娱旅游、汽车、家电消费,在这些领域给予更多的鼓励、优惠措施,同时加大对小微商贸流通企业的支持。另一方面,加大对消费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的政策力度,继续加强保护消费者权益。

    盘和林表示,消费促进的前提是收入增加和社会保障提升,因此,还要通过提高中低收入群的收入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以促进消费预期更加稳定。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