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我国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

2021-09-17 05: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我国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从长期看,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孕育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升级需求,将有力支撑消费总量扩大和质量改善。

    “对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消费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总体稳步恢复,二是短期局部承压,三是长期稳定向好。”常铁威说,1至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即便是受疫情等影响较大的7月、8月,大部分限额以上单位商品类别零售额仍保持增长,网上零售额、快递业务量也快速增长。

    “近期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受汛情、疫情双影响,部分地区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这些聚集性、流动性、接触性消费受到冲击,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较上月下降6.0个百分点。”常铁威指出,目前看这些冲击是暂时性、局部性的,总体上还在可控范围。后期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

    常铁威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采取一系列重点举措,包括优化消费供给,引导企业增加性价比高的商品和服务供给,充分满足居民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增强消费意愿,着力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制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方案,稳步提升居民消费倾向和能力;挖掘消费潜力,聚焦重点领域,提升传统消费,发展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拓展县乡消费,增加公共消费,加快培育更多消费新增长点等。

    常铁威说,要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打通堵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增加科学柔性管理,保障好人民群众基本消费活动。

    常铁威表示,要促进新型消费政策体系初步形成。目前,新型消费已成为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国家级重大平台的重要载体。在相关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新型消费领域已迎来加快发展和提质升级的重要窗口期。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指导地方抓好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将新型消费更好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建设、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体育消费试点、信息消费示范、供应链示范创建等重大平台和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较强代表性的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建立健全统计体系,持续做好新型消费补短板、强弱项、通堵点工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