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央企在新疆 完成投资7670.5亿元

2021-09-13 06: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会议暨国资央企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十三五”期间,国资央企不断加大对口援疆力度,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帮扶力度不断加大,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央企在新疆累计投资项目3.2万个,完成投资7670.5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3.63万亿元,利润总额13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596.4亿元,缴纳税费3050.3亿元。截至2020年底,央企在新疆分支机构965家,资产总额1.84万亿元,在岗员工总数27.2万人。

    与此同时,央企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形式,投入资金、人才、项目等大量帮扶资源,帮助新疆的贫困地区加快改变生产生活落后条件,切实增强群众勤劳致富本领。“十三五”期间,央企累计选派扶贫干部1450人,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1.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422个,采购和帮销农副产品39.3亿元;在南疆地区采购工装127.4万件(套);安置南疆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6877人,帮助27.4万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经过接续奋战,央企帮扶的新疆贫困县(乡、村)全部如期脱贫出列。

    通过央企的援助,新疆的基础设施也得到显著提升。近年来,央企在新疆油、气、管、网、水、电、路等领域持续加大投资建设力度,累计承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9322个,累计完成合同额4198亿元。工程建设类央企承建了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桥梁、隧道,极大改善了新疆交通条件。

    下一步,国资委将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组织推动央企在新疆关系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优化布局,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提升新疆基础设施体系效能和互联互通水平,以产业发展助力新疆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同时,国资委还将进一步组织推动央企加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资合作,多措并举助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会上,国资委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了《“十四五”时期合作备忘录》,有关央企分别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方面签署合作协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