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纵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机遇和挑战 聚焦三大使命 引领资本市场功能深化

2021-09-13 06: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当前,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呈现哪些趋势?人口老龄化、数字化转型等变革为财富管理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财富管理与资本市场存在怎样的联系?9月12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第四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业内专家展开热议,并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献言献策。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在论坛上表示,新形势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前景广阔。无论是从外部环境还是从资管行业的自身发展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大格局正在形成。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正在加快财富积累,激活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另一方面,财富管理的市场环境得到净化,资管行业呈现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局面。

    尚福林表示,财富管理市场应聚焦三大使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服务社会全面转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尚福林指出,应提前谋划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的财富管理需求。居民养老意识正在提高,第三支柱建设正在加快,将带动非常可观的资源供给。需要市场提供真正具备长期养老功能的金融产品,通过财富管理规划,平滑经济周期波动,实现跨期配置和保值增值。

    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经过几年的大力整治规范,财富管理市场的乱象和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他认为,财富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几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优化金融结构,改善我国融资结构失衡,促进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二是有利于筹集长期稳定资金,支持科技创新;三是有利于促进财产性收入稳定增长,形成较强财富效应,增加居民消费信心和能力,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有利于发展养老金融,推动财富管理与养老保障第二、第三支柱建设有机结合,缓解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结构失衡矛盾,促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在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看来,资本市场为财富管理转型发展开拓了广阔空间。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特别需要资本市场提供财富管理的平台、阵地和运作空间。

    财富管理也为资本市场功能深化提供强大动力。屠光绍表示,财富管理如果和资本市场发展对接,就会为资本市场提供强大资金资本;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银行理财、信托、基金、保险等的发展,也会为资本市场提供重要支撑,将提升市场的专业化水平、改善投资人结构、助力上市公司公司治理。近年来,财富管理行业越来越重视价值投资和可持续投资,这会对资本市场功能深化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