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加大援疆政策支持力度

2021-09-13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会议暨国资央企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会议上表示,国资央企要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坚持从战略上谋划和推动援疆工作;聚合新疆优势央企特长,紧贴民生推动新疆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更加突出实业产业合作发展;加大政策支持智力支援力度,持续推动援疆工作走深走实。

    产业合作不断深化

    “十三五”时期,国资央企不断加大对口援疆力度,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帮扶力度不断加大,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在疆累计投资项目3.2万个,完成投资7670.5亿元,营业总收入3.63万亿元,利润总额为13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596.4亿元,缴纳税费3050.3亿元。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业在疆分支机构965家,资产总额1.84万亿元,在岗员工总数27.2万人。同时,中央企业广泛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在新疆油、气、管、网、水、电、路等领域持续加大投资建设力度,累计承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9322个,累计完成合同额4198亿元。

    重点任务明确

    对于下一步中央企业援疆工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明确了五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组织推动中央企业在新疆关系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优化布局,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提升新疆基础设施体系效能和互联互通水平,以产业发展助力新疆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全面支持兵团向南发展。进一步组织推动中央企业加强与兵团合资合作,多措并举助力兵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通过产业合作、技术转移等方式,务实推进产业帮扶,支持兵团在南疆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增强人口集聚能力。四是突出抓好智力援疆,提升干部人才帮扶成效。五是积极推进就业援疆,助力新疆稳就业保就业。

    央企加大援疆力度

    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签署《“十四五”时期合作备忘录》,有关中央企业分别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有关方面签署合作协议。

    从能源领域来看,中国石油表示,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推进炼化业务结构优化,有效发展油气销售业务,加快布局新能源业务,协调发展服务业务,以产业发展支撑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石化表示,初步规划“十四五”期间产业投资800亿元至1000亿元。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依托新疆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及风能资源开展新能源项目建设。

    从电信领域来看,中国电信集团表示,将大力支持服务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以5G和云为核心打造云网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供综合智能信息服务,推进建设“数字新疆”。中国移动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在新疆投入无偿捐赠、网络建设、低息贷款等资金共计超过270亿元。

    中国国新表示,推动国新系基金加大在新疆区域的投资力度,助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参与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改革发展,积极支持当地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促进区域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当地产业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并继续运用保理、租赁和资信评级等金融服务手段,加大对地区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助力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推动有关企业深化产融结合、提质增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