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今年长三角铁路基建投资预计750亿元以上 “十四五”期间达1万亿元 “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加速推进

2021-09-13 06: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长三角一市三省正同频共振,加速推进“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包括沪苏湖铁路、杭绍台铁路等多个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今年长三角铁路基建投资规模预计在750亿元以上,“十四五”期间预计达1万亿元。到“十四五”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7万公里,高铁里程约9500公里,较“十三五”末分别增加4200公里、3500公里左右。

    多个铁路大项目迎重大进展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6月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形成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多层次的轨道交通系统。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2.2万公里以上,新增里程超8000公里。其中,城际铁路网营业里程要达到1500公里,长三角地区相邻大城市间,以及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宁波与周边城市,要形成1到1个半小时城际交通圈。市域铁路网的营业里程要达到1000公里,上海大都市圈以及南京、杭州、合肥、宁波都市圈形成半小时到1小时的通勤交通圈。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作为连接江浙沪的一个重大新通道,沪苏湖铁路已经由基础建设迈入快速推进阶段。同时,上海地铁17号线延伸段也迎来关键点位开钻。在城际铁路和地铁建成通车后,从上海到湖州的行程只需要1个小时,示范区与中心城区的连接将更加紧密。

    沪苏湖铁路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正线全长约1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严赪强说,线路建成后,沪苏湖铁路将与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湖杭高铁相连,共同构筑起长三角核心区城际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强化上海对长三角核心腹地的辐射功能,促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中铁十四局沪苏湖铁路IV标项目部总工程师孙凤雪说,按照计划,沪苏湖铁路将在2024年完成建设。届时,全线单程只需要1个小时。

    此外,安庆至九江高铁安庆至黄梅段(以下简称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也传来好消息:该项目已于9月10日顺利完成接触网送电。“接触网送电是电气化铁路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关键节点。”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说,按照计划,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将于近期进行联调联试,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安九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高铁建成后,将在华东沿江区域与华中、华南、西南地区间增加一条快速便捷客运大通道。

    长三角铁路建设同步提速

    在长三角其他区域,铁路建设也在同步提速。

    在浙江,杭台高铁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截至目前,全线站前工程全面收尾,四电工程完成95%以上,站房进度完成80%,计划9月中旬完成静态验收、具备联通联试条件,12月底开通运营。

    据悉,杭台高铁建成后,将连通沪昆、杭深、杭黄、商合杭、宁杭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使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由2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

    在湖杭铁路工地,关键性工程富春江特大桥在8月底顺利合龙。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和“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湖杭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铁路的南延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浙江省8月完成铁路投资42.2亿元,至8月底完成年度投资336.1亿元(按实物量统计)。

    在江苏,8月29日,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转体桥——跨沪宁城际铁路特大桥转体连续梁成功合龙。今年江苏计划开工项目中,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合新铁路等铁路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据悉,今年江苏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03亿元,开工18个重大项目,确保全年完成铁路投资582亿元。

    在皖南崇山峻岭之间,宣绩铁路已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计划于2024年9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安徽预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750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1600公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