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稳中有进”依然是下半年宏观政策的底线思维

2021-08-02 05: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由于最近资本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因此本次会议备受市场人士关注。本次会议聚焦的议题包括:一是如何应对周期性风险,二是房地产调控不会松动,碳中和以及物价议题均有涉及,其中房地产和碳中和议题涉及的篇幅都不小,部分更具有进一步指导性意见。

    整体上此次会议充分聚焦了近期国内外大环境中的矛盾,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在解决问题的指导思想上强调坚持中长期发展战略,明确要求“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由此可见,“稳中有进”依然是下半年宏观政策的底线思维。这和事前很多市场人士猜测或者说希望的“放松”预期有着很大的区别。

    近期一次意外的全面降准导致很多投机性预期认为经济运行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方面,加上近日对一些行业进行规范整顿,也让一些市场人士对经济运行速度和效率有所担忧,部分心急人士甚至信誓旦旦地开始讨论四季度降息之类的政策工具运用。

    由于中美经济因疫情演化出现了周期错位,在美国因为通胀问题存在紧缩预期的情况下,如果中国货币政策“放松”无疑会对人民币预期带来影响,而且这些人士似乎也忽略了,国内目前还在努力调控上游商品价格的重要背景就是要稳定物价预期。

    因此,大家在呼吁完善改进与市场沟通的方式方法时,也需要主动加强对政策本身的理解,特别要努力减少投资决策上过于重视短期业绩,对长期发展政策和短期调控政策炒作过度,减少猜测和降低误判对交易行为的自我实现效果。

    可以说,本次会议内容显示了中央对结构性问题叠加疫情的复杂和困难有很清醒的认识。但这种困难和干扰只能说是加大了实现中长期目标的挑战性,而不能成为改变中长期发展目标的理由。既然政策的基调是“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市场就没有必要过度解读个别时点的个别政策可能带来的冲击。因此,执行层面需要特别留意政策手段和流程是否合理,不能走样,以免出现市场和政策预期的错位,引发不必要的市场波动。

    特别值得留意的是,此次会议还专门提及碳中和议题,明确指出要纠正运动式“减碳”,这说明会议对执行层面的现状有所警惕,同时还明确要“做好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这些都是近期大家关注的基层民生问题。

    另外,会议还专门提及“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这些都是对近期诸多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作出的回应,后续具体落实将考验相关部门的执行力和业务素质的提升。

    而容易喧嚣的资本市场也存在同样的课题,仔细观察宏观政策的落实路径和确认传导效果,印证微观层面经济现象与自身的投资策略的节奏,才能减少不必要的市场波动带来的冲击。稳健的经济运行环境中才能有稳健的绝对收益,良好的实体经济和健康的资本市场最终是相辅相成的,高层设计必须要有底层建筑与其匹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