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开行:将更好地以市场化方式支持“两新一重”建设

2020-11-27 1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11月26日,在第26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表示,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于1994年,成立时总资产908亿元,目前总资产达到了17万亿元,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是世界银行的五倍。国开行连续16年不良贷款率在1%以下,各项经营指标都达到了监管部门的要求。

    “今年以来,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周清玉表示,截至目前,国开行今年新增贷款余额9200亿元,预计能够高质量地实现全年新增1万亿的逆周期调节任务。

    周清玉谈道,支持“两新一重”对国开行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开行围绕第五代移动通讯,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供应链、产业链,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重大建设项目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另外,国开行还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携手发挥合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方面,国开行在聚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过程中,积极支持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区域协同发展,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领域,推进城镇化空间布局优化,助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高质量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重大工程的建设方面,国开行成立以来就支持了三峡、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累计支持铁路里程7.3万公里,高速公路10.5万公里,支持轨道建设项目502个,新建和改扩建机场120个。今年,国开行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发放了重大工程贷款1.13万亿元,支持了郑阜高铁、云南滇中饮水等一大批公共工程。特别是在全国172个重点水利工程中,拟开工119项,国开行已经支持了其中79项。

    周清玉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开行将按照中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回归政策性业务,发挥开发性功能,更好地以市场化方式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为助力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