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

2020-11-23 23:34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提升企业精益化管理,既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又是推动国有企业提高效率、激发活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11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上如是说。

    “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就是要求企业眼睛向内,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加快提升质量、效益、品牌等软实力要素指标,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营效率、优化产品服务,切实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翁杰明称,这不仅为国企高质量发展以及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供坚强支撑,同时也为管理与改革创新互动共振提供坚强支撑。

    翁杰明强调,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畅通人才上升渠道,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动力;要持续探索差异化分配办法,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翁杰明称,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紧盯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围绕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发挥管理改革和创新合力,打造推广一批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范式,推动对标提升行动走深走实,持续加强管理体系管理能力建设,促使更多企业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尤其是在打造三个标杆方面,要强化激励、鼓励先进,深入挖掘对标提升行动中的经验做法、成功实践,总结提炼先进模式。

    中国企业联合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激励机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的催化剂、也是各项改革举措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一方面,没有科学合理激励机制的支持,国有企业的管理者与员工,可能会缺乏落实改革举措的动力与积极性,甚至可能会给改革设置人为障碍;另一方面,其他各项改革的实施,实际上只是为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潜力、释放活力、提升效率效益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而最终完成潜力激发、活力释放与效率效益改善,还在于科学合理激励机制的建立健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