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高频数据走高 “剧透”经济复苏热度

2020-11-24 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份以来,钢铁、水泥等诸多工业品价格上涨,主要行业开工率创近年来新高,汽车消费持续火爆,居民出游出行活跃……种种高频监测数据都表明:国内生产活动加快,需求日趋回暖,经济恢复加速。

    近期工业生产稳步恢复态势不改。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已连续两个月(9月和10月)保持在6.9%,工业生产恢复至正常水平。

    步入11月份,多数工业品价格延续上涨态势。高频监测数据显示,11月20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较10月30日上涨1.5%,全国水泥市场均价持续上行;11月17日,螺纹、线材、热卷、冷轧等钢材价格较一周前均上涨;11月13日,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回升至67.4%,汽车轮胎开工率和半钢胎开工率都超七成,处于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内外需求保持良好恢复态势,在未来至少两个季度,工业景气状态都会维持。”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说。

    消费景气度的提升更为引人注目。自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转正以来,增速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其中,汽车消费持续火爆贡献了很大力量。

    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前两周,乘用车批发、零售销量同比增速分别升至11%、17%。乘联会初步推算11月份乘用车零售在214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11.1%。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截至10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正增长,其中销量连续6个月保持10%以上的增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称:“随着消费信心的持续回升,叠加‘双11’、车展以及新能源车下乡等活动的拉动作用,汽车消费需求的恢复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今年“双11”期间各大电商平台交易数据纷纷创下新高,机构普遍认为,11月份消费增速有望继续改善。

    “中国经济的复苏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服务业、消费的复苏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向上拉动GDP1.7个百分点,年内首次转正,较二季度上升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4%,比二季度提高12.8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消费和服务业生产有望继续恢复,成为四季度拉动经济加快增长的重要动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