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光大控股王欧:中国经济将进入全面证券化时代

2020-11-22 19: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现在中国正处于历史上少有的创业高峰时期,中国的创新经济已从20年甚至30年前的纯应用端创新,升级到了目前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技术赋能’型创新,并孕育出了一批领先世界的创新型企业。这其中蕴藏了下一波投资机遇。”11月19日,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王欧在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表示,正像全球著名投资人RayDalio(瑞·达利欧)最近在一篇文章里提到的,未来,不投资中国本身是投资人面临的重大风险。

    在今年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全球各行各业遭受冲击,不少企业现金流遭遇挑战。王欧表示,虽然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一些阴霾,但技术革命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步伐不会逆转。传统产业应用新技术,尤其是通过5G、AI、大数据进行根本性的革新,使得大批传统企业走出了颠覆性的模式,一批非常好的企业在中国诞生。

    “中国的创新经济不落后于欧美,近年来,中国的新经济已经发展出了适合自身市场的新型技术驱动的模式,相较于欧美传统意义上的‘硬科技’创新,更适合中国市场且卓有成效。”王欧说道。

    谈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王欧认为,可以从市场产品端和投资资金端两个角度来看。首先,从市场产品端角度来看,20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成果显著。尤其是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推出,正在改变企业上市的理念与方式。

    “这是一个本质性的制度变革,企业上市门槛降低,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企业在A股上市,这会拉动从最早的天使、VC、成长期投资,到相关的债券融资以及场外信贷融资的发展,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机制也会慢慢常态化。”王欧认为,无论是回看过去十年,还是放眼未来十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持续实质性地推动,整个中国金融市场也将产生非常多的结构性变化。

    从投资资金角度来看,王欧认为,未来五年至十年,各国将纷纷进入负利率,背后则是流动性的泛滥,这将迫使投资人、资产管理机构、金融机构追逐真正的好企业、好产品,也会为越来越多企业打开更多更灵活的市场化融资通道。无论在美元、欧元、日元,还是人民币市场上,我们都能看到这种趋势。

    王欧认为,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中国股权市场未来将成为全球股权投资热点之一,超配中国概念将再次成为全球投资人的首选之一。并购基金、Buyout项目将成为市场的下一个热点,控股权转让和深度投后管理的重要性将日益显著,投资团队的投后管理能力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对于大类资产管理人来说,一级市场的资产配置往往决定了70%到80%甚至更高的回报。而在近几年,国内资本市场上推出了大量相对成熟的产品,如ABS,以及最近推出来的公募REITS,虽然还在试点阶段,但是整个金融市场产品在丰富。”王欧认为,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全面证券化的时代,不单单是二级市场股票,而是全方位的证券化。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