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金融管理部门 探索中新金融合作新路径

2020-11-24 06: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23日,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下称“中新金融峰会”)上,中国金融管理部门的政策制定者透露了对中新互联互通建设、重庆金融改革开放的最新设想。

    “中新金融合作是中新互联互通战略项目的重要内容,在带动中国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拓展中国与新加坡及东盟各国经济金融合作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人民银行将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加强沟通和监管协作,为双方金融机构务实合作、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开创更好的条件。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认为,当前正处于一个关键历史阶段,中新合作及互联互通建设面临一些新机遇和新挑战。他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银保监会将继续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推动中新合作向纵深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重庆是我国西部重镇、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同时依托“一带一路”贯通欧亚,对于在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突出的区位优势。外汇管理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重庆开放创新,支持中新金融合作拓展深化,也希望重庆的探索能够为全局积累更多经验。

    “支持重庆在中国金融业高水平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对标国际高水平,扩大金融业准入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特别是,要深化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陈雨露表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人民银行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完善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和金融风险审慎管理体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黄洪表示,要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支持中国与东盟在RCEP协议框架下扩大双向开放,深化“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强化境内境外联动,拓宽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我们欢迎在风险管控、养老金管理、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支持中资金融机构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稳妥走出去。”黄洪说。

    今年,东盟已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宣昌能说,将以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金融合作,持续构建开放的、市场化的“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欢迎东盟各国积极参与。外汇管理部门将以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为重点积极支持重庆金融创新发展,探索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探索开展两地基金互认试点,支持重庆地区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黄洪表示,银保监会鼓励中外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支持互联互通项下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提升跨境服务能力,创新贸易融资产品。同时,鼓励中外银行保险机构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加强合作,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新各自优势,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合作,探索建设跨区域贸易融资服务平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