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契税法来了!房价要涨?契税要涨?买房要趁早?速看→

2020-08-14 18:30  来源:经济日报

    与房屋买卖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在8月11日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并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一时间,“房价要涨,契税要涨,买房要趁早”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流传。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往下看↓↓↓

    从条例到税法,税率无变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契税法规定的“契税税率为3%至5%”,与1997年出台的契税条例无任何变化。此次是从“条例”到“税收法定”,不代表契税征收上涨或者下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契税从过去的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对于后续规范和指导住房等交易有更强的约束性。在住房领域有三个重要的税费项目,包括契税、增值税和个税。后续待增值税法通过,那么住房交易的三大税费项目将具有明确的法律支持,相关效力更高。

    严跃进说,借此次契税税率事件来怂恿购房者加快住房交易的现象开始增多,需要明确的是,此次税法到明年才正式实施,而且不涉及税率调整。

    严跃进解释说,第一,在住房交易中,往往默认契税为3%,尤其是高端项目,而普通住宅普遍以1.5%进行,这在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规定,不存在征收5%或提高的一说。第二,就今年的政策内容看,契税政策更多强调的是契税补贴,这也谈不上契税税率提高一说。第三,若从税费改革的角度看,房产税改革明确了稳妥推进的导向,意味着进度是平缓的,后续最有可能改革的是增值税的政策,尤其是房价过热的城市。

    契税法同时明确,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