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外贸企业受益跨境电商新模式 多地进出口总值激增

2020-07-04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7月2日,在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在稳外贸方面,将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近年来,国内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今年以来,国务院已多次部署稳外贸措施,跨境电商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多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激增。

    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宠物家具DIY模型的外贸企业,公司CEO朱秋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公司产品通过传统渠道销售受阻,主要是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发力。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额增长近两倍。目前,公司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的营业额占比在八成至九成。

    “一方面是因为疫情期间,宅经济盛行。另外,宏观政策的红利,促进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如广交会设置跨境电商的专区、近日的B2B政策红利等。国家从宏观层面释放了跨境电商的红利,对中国跨境电商的应用和外贸企业都有很大的帮助。”谈及上半年公司营收激增,朱秋城如是说。

    据海关总署消息,7月1日起,北京、广州、深圳等10地海关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试点。这也意味着中国的跨境电商,由个人海淘时代、商业零售(B2C)时代,正式迈进B2B时代。市场人士认为,新政将促使中国传统外贸转型跨境电商。

    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王好表示,这次改革为跨境电商B2B出口量身打造监管新通道,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积极助力企业渡难关,给企业带来红利,有利于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健康快速发展。

    另外,6月15日至24日,广交会首次在网上举办,并同步联合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开展线上交易。4月7日,国常会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政府出台的政策,对外贸企业都有着积极的影响。如增设综合试验区,全面向全国复制推广,有利于外贸企业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海关B2B出口监管新政,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困难,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拓宽业务领域和空间。

    在政策红利下,国内多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也明显增长。广州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经广州海关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总值155.2亿元,同比增长10.5%,规模稳居全国第一。目前,广州海关关区内已有近600家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宁波空港跨境电商进出口实现量价齐增,累计验放127.56万票,价值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倍和4.5倍。另外,今年前4个月,福州跨境电商业务累计进出口额10.58亿元,同比增长133.69%,河北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959万元,同比增长3.3倍。

    谈及未来希望释放的政策红利,朱秋城表示,主要是在海外仓的建设方面。“希望通过政府的力量,推进海外仓的建设。如果海外仓的体系完善了,对跨境电商的进一步发展,将是非常大的帮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