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政策加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0-05-30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主持人杨萌:5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今日本报针对拟出台的《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业务指引》等进行深度解读。

    本报记者 刘琪

    在我国,以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为代表的4000余家中小银行,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中坚力量。不过,今年以来,中小银行在盈利增长和资本充足率方面承压,资本补充的迫切性增强。

    5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就列在改革措施的第二条,该条例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化中小银行改革,有助于化解中小银行潜在风险,推动中小银行提高公司自理能力、业务开展能力等,从而提高中小银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另外通过引导中小银行回归主业等,也有利于中小银行服务实体企业。而通过补充资金提高中小银行实力,有利于缓解资本约束,提高中小银行发放贷款的能力。

    据银保监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53%,较上季末下降0.12个百分点。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5%和12.81%,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05个和0.32个百分点,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当前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必要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满足监管指标的要求。银保监会对于银行有着核心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补充资本充足率等一些核心的相关指标要求;另一方面是为了业务的发展。

    银行补充资本除了要用好用足现有的市场化渠道外,李奇霖认为,在渠道上也可以着眼于改进现有的融资方式,提高中小企业在目前融资渠道下的可行性,如通过建立更为完善的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交易市场,创新建立永续债的担保机制等,降低交易门槛等,引入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永续债和资本债的交易,提高市场流动性,这有助于降低银行通过发债补充资本的难度。另外,也可以降低银行的发债门槛,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融资,可以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5月27日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扩大保险资金运用空间,银保监会对《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进行了修订,并于近日正式发布实施新一版《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新版《通知》)。

    从内容来看,新版《通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放宽保险资金投资的资本补充债券发行人条件;二是取消可投债券的外部信用等级要求;三是明确保险机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应当达到银保监会规定的标准,并且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得低于120%;四是要求保险机构按照发行人对资本补充债券权益工具或者债务工具的分类,相应确认为保险机构的权益类资产或者固定收益类资产,并纳入相应监管比例管理。

    银保监会表示,新版《通知》有利于丰富保险资产配置品种,拓宽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有利于扩大保险机构投资自主权,将投资价值和风险判断的权利更多交给保险机构;有利于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有利于扩大资本补充债券投资者群体,完善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版《通知》核心在于放松了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工具的条件,提升了保险机构的投资自主权,拓展了投资标的范围。重点在于支持中小银行资本工具发行,拓宽投资者范围,更大范围分散风险。

    同时,王一峰认为,中小银行是服务中小企业的天然的主力军,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健全风控体系、相应的股东的合规性的管理,能够使中小银行现存的问题得到比较大程度的缓解,通过夯实股东责任和增加资本补充,能够使得中小金融机构增强可持续经营能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