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 支持建设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2020-05-20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据马新强介绍,今年他的提案中,首先关注的是支持建设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马新强建议,国家发改委尽快批复《武汉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国家有关部委和湖北省、武汉市共同建立推进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领导机制,并在项目规划、政策措施等方面向武汉给予倾斜,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研发平台,加快打造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金字招牌”,是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其核心是打造创新平台集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高地,对提升新兴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具有显著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武汉市2019年已经申请建设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

    关键时期,亟需国家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马新强表示,在尽快批复武汉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的同时,建议国家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并完善体制机制,真正将武汉打造成为国家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和核心支撑之一。

    马新强认为,武汉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科研基地,具有基础扎实的产业体系、得天独厚的科教资源、不断增强的创新实力和良好的创新环境,建设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具有扎实的基础和创新改革政策优势。

    近年来,武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已经形成了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武汉2018年创新能力评估指标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排名第7位,综合创新能力排在北京、深圳、上海之后位居第4位,已建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50多个,位居全国前列。

    华工科技作为位于武汉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一直致力于“为智能制造提供关键产品和解决方案”,一直十分重视创新发展,产品、技术及管理创新是驱动华工科技成长发展的重要力量。“疫情期间,在人员、交通、物流阻断的情况下,华工科技仍然做到订单高质量准时交付,这正是长期以来以创新为驱动,培育产品与技术核心竞争力的结果。”马新强说。

    近年来,华工科技研发投入占经营收入比例逐年递增,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额分别为2.11亿元、2.98亿元、3.33亿元,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70%、5.70%、6.10%。2019年度累计完成专利申请237件,软件著作权登记88件,制订行业标准8项,实现知识产权质与量双提升。

    今年5月9日,华工科技又成立了中央研究院,旨在整合高端技术资源,优化创新架构、流程,完善创新机制与管理,保障前沿创新成果高效落地。“只有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摆脱同质化竞争,并在面临危机时在产业链上下游竞争中占据优势。”马新强说。

    作为全球光模块产品核心供应商,华工科技旗下华工正源早在1月28日就开始启动防疫、复工两手抓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精益生产进行深度现场改善和工艺改善,生产效率和品质进一步提高,持续释放5G光模块、数据中心高速率光模块产能,带动前端100余家上游供应商开足马力保供应,在公司光模块生产车间,产品马不停蹄交付到全球主流通信设备商手中。目前,华工正源光模块日产能已超过去年最高水平,一季度订单大幅增长。

    “雷神山、火神山两大医院附近基站,用的都是我们的5G光模块。”马新强介绍,凭借在光通信领域多年的沉淀积累,早在4G时代,华工正源便开始进行前瞻性布局,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于2018年9月获得国内5G首单,此后陆续推出了业内领先的数据中心用400G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应用于5G的25G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及业内首款5G可调彩光模块,公司还加入了面向未来数据中心的800GPluggableMSA工作组。目前,数据中心用光模块也已恢复发货至北美客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