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内首份PPP资产交易规则出炉

2019-09-11 2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11日,国内首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交易规则》正式发布。该规则由全国首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交易和管理平台”牵头制定,经过规则专家委员会评审并由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出具第三方法律意见书。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交易和管理平台”(以下简称“PPP平台”)于2017年2月28日由财政部PPP中心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签约成立。该平台设立的目标是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为PPP行业各方提供一站式资金解决方案和服务,形成PPP行业统一标准和规则,打造PPP产业的生态联盟,不断促进我国PPP行业健康、持续、高效发展。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交易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由总则和若干细则组成,包括六章72条。规则对PPP资产标的进行了范围界定,并对PPP资产交易当事方、交易标准和条件、交易流程以及平台服务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PPP平台在规则制定过程中,对国际国内PPP市场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并组织规则专家委员会对规则进行了多轮研讨论证,既借鉴了传统产权交易制度,也充分考量了PPP资产交易创新性、专业性、复杂性。同时,平台还对规则的适用性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划定了较为严格的操作底线,与PPP主管部门政策口径保持协同。

    业界专家普遍认为,随着我国PPP市场的发展,探索在专门市场制定适合于PPP资产交易特色的交易规则对于提升资产流动性,释放投资空间,探索我国PPP二级市场建设路径,助力我国PPP市场可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更重要的是,在PPP资产交易过程中还可以形成一系列标准指标体系,这一方面可以引导PPP项目更加注重规范运作,注重运营绩效,注重资产质量提升;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资产的流转缓解项目全生命周期资金“堰塞湖”的问题,探索PPP项目规范有序的退出机制和渠道。

    规则的发布一直备受业界关注,PPP平台期待以规则发布为契机,为PPP行业带来更多信心,与行业各方共同为实现PPP改革的初心持续探索,共同激发社会资本创新活力实现公共服务供给动能的转换,共同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共同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目标的实现。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